全国人大常委会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在新疆开展检查

全面检查高等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

2019年07月18日 12: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乌鲁木齐7月17日讯(记者焦以璇)7月11日至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 · 依明巴海率全国人大常委会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执法检查。艾力更 · 依明巴海指出,执法检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各项要求,依法行使监督权,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检查高等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督促法律实施机关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贯彻落实法律各项规定,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11日以来,检查组赴乌鲁木齐、喀什、石河子等地检查地方政府和兵团贯彻落实高等教育法的情况,到高校检查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等情况;检查组还实地了解了学校学科建设、教学成果、科技成果、思政课建设、学生住宿及用餐情况等;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

  艾力更 · 依明巴海强调,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根本在人,关键在教育。特别是,要在高等教育领域中,全面学习领会和践行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中,以此作为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高等教育德育工作,开展好民族团结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办学的根本宗旨。要制定更加有效的支持政策,强化地方和高校主体意识,进一步整合中央和地方政策资源,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和自我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大国家层面支持力度。要注重分类指导,强化特色发展,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高校特点,实行分类的政策引导和资源配置,打造优势学科专业和团队,着重支持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高的学科专业建设,着重支持区域支柱产业、特色领域紧缺人才培养。要巩固扩大发展成果,精准推进教育扶贫,继续实施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和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大力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力争让每个青年都拥有一技之长,为民族地区脱贫致富、改善民生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