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援疆 湖北作为

2019年07月18日 12:06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董淑健 通讯员熊洁 谭均吉

  2017年2月27日,174名来自湖北各地、经过精挑细选的援疆干部人才从武汉天河机场出发,直飞目的地——新疆博尔塔拉自治州阿拉山口机场,拉开了湖北省第七批援疆工作的序幕。

  近3年来,湖北省累计有1408名援疆干部人才沿着这条路轮换进疆。

  他们的努力付出,得到了肯定:2018年9月,“湖北—博州及第五师”在国家发改委、中组部、财政部首次开展的对口援疆工作绩效综合考评中,被评为综合绩效优秀和教育援疆、交往交流交融两个专项绩效优秀;2019年4月,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被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状”。

  百余企业参与援疆,吸纳当地群众就业

  2018年1月20日,新疆叶城县依力克其村的维族青年夫妇阿不都热合曼·吐尔逊与米热古丽·买热甫,双双加入新疆金鑫昱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如今,吐尔逊成为公司二厂的一名细纱机维修工,米热古丽则成为一厂的一名细纱清洁工。

  他们小家庭月平均工资6500元,工作一年多,已存款5万元,还给远在南疆生活的家人寄出1.2万元。

  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产业处处长刘文介绍,金鑫昱纺织公司是湖北孝棉集团在博州金三角工业园开办的产业援疆项目,以新疆优质棉花为原料,年产30万锭精梳棉纱,产品远销福建、江浙等地。目前有员工1200人,80%以上为少数民族。其中,600多人来自叶城、泽普、库车等南疆贫困地区。

  2017年,在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积极推动下,湖北省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来疆投资。 

  近3年来,协调两地互派产业援疆考察调研团队120多批1300余人次,促成签约或合作意向项目60多个。

  截至今年6月底,在疆的湖北国企、民企共100多家,其中在博州和五师的40多家。这些企业吸纳当地群众就业3000多人,协调省内企业近3年共接收南疆和田、喀什等地少数民族群众5320人。

  金鑫昱纺织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也面临经营压力,但决不裁一名员工,决不拖欠一分钱工资。

  民生工程惠万家,优质教育医疗在身边

  上月底,新疆高考成绩发榜,华师一附中博乐分校上一本线的考生400余人,占全部考生的48.2%;过本科线的考生超过90%。近三年来,仅华师一附中博乐分校就有近百名考生高考成绩过600分。

  援疆教师、华师一博乐分校校长高明说,近几年,湖北教育援疆成果丰硕。

  和教育援疆一样,医疗援疆也可圈可点。

  以前,博州无一家“三甲”医院,当地人做手术得去乌鲁木齐等地。如今,武汉协和医院博州分院“三甲”挂牌后,骨科等特色科室建设卓有成效,胃肠肿瘤外科等5个科室正式挂牌“武汉协和医院合作科室”;省人民医院第五师分院成功创建“三甲”。

  2017年8月9日,博州辖区精河县突发6.6级地震,震区周围3个乡镇场受灾严重。湖北省第一时间向精河发慰问电并拨付1200万元抗震救灾资金,省内相关市州和有关部门也迅速行动,累计捐赠470万元。同时,派出“援疆党员医疗队”赶赴一线救治伤员。

  2017年至2019年,湖北累计投入援疆资金7975万元作为配套资金,为精河县近8000户受灾的农牧民群众解决了安全住房问题。

  聚焦民生改善规范实施项目资金援疆。坚持援疆项目资金80%用于民生、80%用在基层。近三年来,共协调到位援疆项目资金14.97亿元,其中计划外4.02亿元;连续两年,每年投入援疆资金500万元支持第五师唯一贫困团场九十一团发展;2017年底博州整体脱贫,2018年九十一团脱贫摘帽。

  博州特产进超市,湖北游客进新疆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10月在武汉举行,届时,世界各地的友人将能吃到新疆博州的牛肉——天莱香牛。

  经省援疆前指牵线,2019年3月31日,天莱香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委会在武汉签署食材供应采购合同,成为军运会牛肉供应商。

  如今,漫步武汉各大超市,都能看到琳琅满目的博州产品。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湖北省市场销售新疆农副产品24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湖北人还大力消费“博州电”。去年“疆电入鄂”电量7.9亿千瓦时。

  援疆前指对接实施百万旅游工程,协调促成博州在武汉设立旅游推广中心,连续三年在武汉举办博州旅游推介会,不断提升博州旅游知名度。“博乐—乌鲁木齐—武汉”航线由一周一班增加至两班,“宜昌、襄阳、十堰、乌鲁木齐”航线开通,进一步织密鄂疆两地“空中走廊”。

  目前,湖北省进疆入博游客人数逐年大幅增长。仅2018年就有136万名湖北游客进疆,其中入博40多万人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