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工作队打好“蒜盘”带领村民致富

2019年07月18日 12:35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杨志荣 通讯员马国庆 马青燕报道)“一辫子大蒜25头, 25元是最低价,不能再低了。” 7月13日,在焉耆县北大渠乡太平渠村海金忠门前的菜园里,巴州科技局驻焉耆县北大渠乡太平渠村“访惠聚”工作队员和海金忠一家正忙着挖蒜。海金忠边挖蒜边接电话与客商谈好了订单。

  焉耆的红皮蒜与焉耆马、焉耆大白菜、焉耆红辣椒一样,是让很多人念念不忘的焉耆特产,最近焉耆县的红皮蒜丰收了,很多客商慕名而来,早早与村民下了订单,让村民们看到致富的新门路。

  大家挖完蒜,坐在农家小院里编起了蒜。海金忠家的院落四区分离,分为居住区、种植区、仓储区和养殖区。房前各种花朵争奇斗艳,葡萄长势喜人。还有7只羊2头牛,几十只鸽子在屋顶上盘旋着飞来飞去,大家有说有笑,甚是热闹,一辫辫蒜在大家手里“成形”。

  海金忠说,以前的苏家湾是晴天一身土,雨天连门都出不了,院子里的东西也摆得很杂乱。而焉耆的红皮大蒜因为没有规划,想种就种,再加上全国蒜价的影响,经历了“滑铁卢”,蒜价一度跌入“谷底”,一辫子蒜只有5毛钱,农民种蒜积极性受到打击。

  自巴州科技局驻焉耆县北大渠乡太平渠村“访惠聚”工作队入驻后,因地制宜,乘着美丽乡村建设东风,拆掉土房,盖起了青砖白墙的新房,建起了围墙,改善了人居环境,同时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在“小庭院”上做大文章,利用自家庭院种菜、发展养殖业,想方设法让村民都有钱赚,生活富起来。

  巴州科技局驻太平渠村工作队副队长袁福说:“苏家湾一直都有种蒜的传统,经历过蒜价的‘严冬期’,目前蒜价一路走高,于是今年我们找来了焉耆红皮蒜的种子,为这里60户村民分发,一亩地可以种12000头蒜。我们还跟踪式帮扶,从下种到丰收,工作队都在保驾护航。”

  眼下,太平渠村村民各家各户院子里种植的大蒜长势喜人,挖出来的蒜头比过去大了一半,村民们高兴地说,多亏了工作队指导我们科学种田,今年是个丰收年。

  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军说:“目前,焉耆红皮大蒜的经济效益非常好,很多客商慕名而来,早早与村民下了订单。焉耆县北大渠乡太平渠村有384户1431人,每家每户门前种三四分地,也是一笔很可观的收入,这让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新门路。虽然种蒜的人多了,蒜价降低,但现在的亩产提高了,农民种蒜还是有很大的效益。工作队的目标是把焉耆红皮大蒜推广出去,推广到全国各地,让焉耆农民的腰包更鼓。”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