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驻村更要“助”村——记兵团商务局驻十四师二二五团巴格托格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7月18日 12:52   来源:兵团日报

  6月23日,走进刚下过雨的十四师二二五团巴格托格拉克村,只见道路通畅、房屋崭新、庭院整洁……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远近有名的环境脏乱差连队。巴格托格拉克村的变化,离不开兵团商务局驻十四师二二五团巴格托格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的付出。

  

  二二五团是兵团重点贫困团场,巴格托格拉克村脱贫任务更是艰巨。要想做好扶贫工作,首先要从了解情况、摸清底数开始。在工作队队长高建军的带领下,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委员挨家挨户走访,全面了解村里的情况。

  通过走访调查,工作队发现少数村“两委”委员纪律意识薄弱、工作思路不清、战斗力不强。破解巴格托格拉克村脱贫的关键在于村“两委”,要抓好村“两委”建设,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在二二五团党委的支持下,工作队一方面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另一方面着手建立和完善学习、考核等制度。针对村“两委”委员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工作队队员对村务不熟悉等情况,工作队组建了扶贫、群众、维稳、党建、农业生产五大专班,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委员一起办公,开展互帮、互促、互学活动,使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组织力大幅提升。

  

  走访中,工作队发现村民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是巴格托格拉克村虽然靠近国道,但出行很不方便。工作队经过实地勘察和多方联系协调,运来了石子,找来了施工队。短短一个星期的时间,一条连通国道和村委会的长3公里宽6米的石子路很快修好了,群众拍手叫好。

  工作队通过走访调查发现,村里贫困户致贫的原因大致分为三种:一是缺少资金,二是懒惰,三是自主创业意识和能力严重不足。贫穷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志短”。经过充分考察,工作队决定先扶持有意愿有想法的贫困户富起来作示范。

  村民热比汗·买提司依提一直想开一家电动车维修店,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工作队经过多方协调,很快就通过团场扶贫办为他争取到了5万元贴息贷款。经过一年的努力,热比汗·买提司依提夫妻俩不但将5万元贷款还上了,还赚了近2万元,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村民阿力木江·王德友与妻子均无固定工作,靠打零工供两个孩子上大学,生活压力非常大。在与阿力木江·王德友的交流中,工作队得知他曾与朋友在西安卖过烤肉,一直打算在村里开一家烤肉店。工作队为阿力木江·王德友找到间合适的门面房,不到几天时间,烤肉店就开张了。店里除了卖烤肉外,还卖凉皮、拌面、大盘鸡。现在,阿力木江·王德友的烤肉店经营得有声有色,不但本村的村民前来光顾,于田县的群众也驾车来品尝他家的烤肉。每月4000多元的纯收入,让阿力木江·王德友实现了脱贫增收。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村里有相当一部分贫困户耕地少,他们一直想外出务工挣钱,但又苦于家里无人照顾。工作队利用兵团“访惠聚”惠民专项资金,新建了一座扶贫夜市,不仅使村民的“味觉”丰富了起来,“钱袋”也鼓了起来。工作队还积极招商引资引进建材烟道厂,鼓励本村能人开办木材加工厂、干果加工厂等,优先招收贫困户,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工作队还为村民提供各类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规定享受任何政策和优惠,都与贫困户自身投入的人力、物力挂钩,让贫困户感觉自己越努力越有奔头。

  脱贫既要面也要里。工作队还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利用好各种资源,以二二五团推进“三新工程”“庭院经济”“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为契机,开展村容村貌整治行动。经过不断努力,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之间和睦相处,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刘秋月 陈怡帆)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