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之美 乌鲁木齐天文探索游渐热

2019年07月18日 16:1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天文爱好者多次在乌鲁木齐追星摄月

  2018年1月31日,众多天文爱好者在乌鲁木齐追逐“超级月亮+蓝月亮+红月亮”

  2018年12月1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达坂城“爱情小镇”看流星雨、许愿

  2019年2月19日,市民在小绿谷一边欣赏“超级月亮”,一边闹元宵

  7月17日凌晨,乌鲁木齐天空上演“天狗吃月”奇观,整个月偏食过程持续到6时30分左右月亮落下。记者在河南路、鲤鱼山路附近用4个小时左右拍摄了整个过程。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璇 于卓摄影报道)7月17日凌晨,一场月偏食,让新疆的天文爱好者过足眼瘾。部分天文爱好者“彻夜逐月”,通过各种视角看“月亮的脸悄悄在改变”。

  近年来,随着人类探索宇宙的进程加快、“中国天眼”的亮相及世界首张黑洞照片的面世,天文学正成为热门话题。人们不满足于在屏幕和照片上遥望星空,还希望走进大自然,更真切地探索宇宙之谜,感受天文的魅力。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仰望星空之美,乌鲁木齐周边良好的观测环境助推天文探索游渐热。

  乌鲁木齐天文爱好者“彻夜逐月”

  月食可分为月偏食、月全食及半影月食三种。当月球只有部分进入地球的本影时,就会出现月偏食。月偏食发生时,月亮将呈现一半白色,一半古铜色的美丽“模样”。

  新疆天文学会秘书长宋华刚说,此次月偏食,全国仅有新疆和西藏地区可见全过程。

  当日2时44分开始出现半影月食,4时2分为初亏时刻,5时31分为食甚时刻,此时月亮的残缺面达到最大值,7时为月亮复圆时刻;最后的半影月食结束于8时18分,持续近6个小时。

  近百名天文爱好者齐聚距首府主城区120公里之外的达坂城高崖子天文台追月。高崖子天文台负责人姚晨说,达坂城区阿克苏乡高崖子牧场海拔高,平日里星空宁静而璀璨,观测星象天文条件极佳,此次月偏食全程观看得非常清晰,还有媒体在现场做直播供国内天文爱好者观看,天文学家也在现场答疑解惑。

  新疆天文台科普中心工作人员云朝昂则在北京路附近观看了此次月偏食。他说,全过程可见的月偏食在新疆也是不常见的,此次月偏食月影的变化过程很清楚。

  家住新民路的小天文爱好者朱哲浚也在家附近选好了观测地点,随着月影的不断变化,他不断地在调试着自己的望远镜。他是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5年级的学生,从第一次在天文台用望远镜看太阳黑子开始,两年来一直保持着观星赏月的天文爱好。

  朱哲浚说,这是他第一次看月偏食,因为设备有限,这次月偏食他从4时10分开始看到变化,月影被遮住60%时开始复原,大概5时30分他就看不到变化了,但在观看过程中发现了很多感兴趣的问题,要进一步查资料、请教老师弄清楚。

  天文探索游迎来新机遇

  天文爱好者追星摄月在乌鲁木齐已不是新鲜话题。去年1月31日,“超级月亮+蓝月亮+红月亮”组团亮相的罕见天文景观,就曾吸引众多天文爱好者到首府追月。

  去年12月14日,一颗颗璀璨的流星划破了达坂城静谧的天空,绚丽的双子座流星雨则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爱情小镇”看流星雨、许愿。

  今年2月19日的“超级月亮”与元宵节邂逅,市民在小绿谷一边观看绚烂“灯光秀”和浪漫“烟花秀”,一边欣赏“超级月亮”,感受新疆丰富多彩的元宵节。

  记者从一些旅行社了解到,近期与天文相关的旅游内容颇受关注。根据携程旅游发布的《2019天文旅行报告》,近一年来,搜索预订国内外天文旅游相关产品的人数增加了60%。

  与此同时,天文探索游颇受青少年的欢迎,天文科普成为研学旅游的重要内容。

  日前,乌昌吐石克达成文旅融合协同发展共识,“五地市”将大力推动游客互访,深入贯彻落实“旅游兴疆”战略,合力打造新疆重要的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为天文探索游带来新的机遇。

  这个暑期,由新疆网携手高崖子天文观测台组织的“触摸历史·探秘星空”研学活动于7月7日结束,先后迎来了全市各中小学校的师生、家长,他们在这里一起观测星象、学习天文知识、制作三球仪、感受太空舱。

  宋华刚说,新疆天文台科普中心每年都在持续举办夏令营、冬令营、探索宇宙班等天文研学活动。近几年来,国内一些天文爱好者也经常来新疆观星赏月,每年夏秋时节,游客更多。

  姚晨说,截至目前,全国已有约上亿人次天文爱好者通过在天文台实地观测、远程操作望远镜、参与网络直播等形式,共享了达坂城上空的“超级月亮”、双子座流星雨等天文盛况。

  乌鲁木齐如何进一步发展天文探索游?携程网旅游度假领域专家余俊贤建议,天文博物馆、天文台等机构要多向社会开放,让更多的人了解天文学。同时,要多开发适合大众旅游的天文研学产品,教育、科学、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也要联手推动,出台相应的规范和标准,通过天文研学游提高国民科学素质。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