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纪行之五】《喀纳斯盛典》:一场讴歌民族团结的视听盛宴

2019年07月18日 17:24   来源:新华网

  从可可托海一路驱车6个小时,来到“童话边城”布尔津,如此奔波,岂有不去观看《喀纳斯盛典》犒劳一下自己的道理。

  自2013年以来,每年的5月---10月旅游旺季,在布尔津,每天都会固定上演民族歌舞音画演出《喀纳斯盛典》。演出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看,并获得“新疆知名旅游文化演艺剧目”等荣誉。听了布尔津县文旅局副局长陈言的介绍,更是勾起我们一行人的好奇。

  喀纳斯虽声名远扬,但布尔津一个两万居民的小城,能打造出什么样的经典文化品牌?带着这样的期待和疑虑,我们走进专为演出《喀纳斯盛典》而建造的剧院。灯光暗了下来,冬不拉弹奏起动人的旋律,前后分为三个层次的巨型屏幕上,一只白天鹅鼓动双翅,由右至左划过一道优雅的身影……演出开始了。

  首先上场的是一群盛装的姑娘,在如歌如诉的琴声中,灵动的眼睛在传情,柔软的腰肢会说话,曼妙的身姿舞出对春天的渴望和追求。接着出场的是十余位粗豪的汉子,他们动作整齐,挥舞着虬结的手臂,踏动着铿锵的脚步。鼓声激越,马蹄得得,屏幕上,群马奔腾……

  演出由春、夏、秋、冬四个篇章组成,分为天鹅传说、河畔月光、图瓦盛宴、火神洗礼等12个小节,编织成自然与生命的童话,讴歌这片神奇土地上繁衍生息的人们。

  白天鹅唤醒了沉睡的冬窝子,少年跨上骏马扬鞭呼哨;月光洒落,皮靴在甲板上踢踏出燃烧的激情;牛铃悠扬,草原牧人收获着牧草丰收的喜悦;炊烟袅袅,慈爱的母亲在毡房里迎接新生命的降临……四时之景不同,但各个民族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相同的。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倏忽即逝,没有人说话,没有人走动,每个小节结束时,观众席上都会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舞蹈演员虽然年轻,但他们出色表现超越了年龄,超越了语言,甚至超越了文化的界限。演员们享受着观众的欣赏,观众们享受着演员的精彩,台上台下都沉浸在这场视听盛宴之中。

  演出结束时,所有演员走下台来,与全场观众一起载歌载舞,把欢乐的气氛推向高潮。“太精彩了!”来自西安的李女士说:“这场演出让我领略到新疆各民族的民俗风情,更让我充分理解了各民族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新疆才能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喀纳斯盛典》的负责人聂菊告诉我们,演出团队成员分别来自哈萨克族、锡伯族、蒙古族等,除了旅游旺季每天固定演出外,他们每年还要到其他省市巡演50余场,成为宣传新疆、推介喀纳斯的一张文化名片。

  但让聂菊觉得遗憾的是,对口支援阿勒泰地区的是吉林和黑龙江省,而《喀纳斯盛典》至今还没有到这两个省份巡演过。“我想用巡演的方式表达阿勒泰人民对两个援疆省份的感激之情,希望我的愿望能够早日实现。”聂菊说。(作者:王健民)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