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20余万首饰落在公交上 民警帮找回

2019年07月19日 09:59   来源:成都商报

  7月18日,在成都市公安局轨道公交分局内,谢女士领回了自己不慎遗失的钻戒首饰,共计50件,价值20余万元。失而复得,让她焦急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此前的7月10日下午,谢女士于成都金阳路坐上了13路公交车,后在西御街下车。过程中,因为顾着接打电话,谢女士全然忘记了放在腿边的手提袋,直到下车半个小时后,她才发现手袋不在了。而里面装着的则是价值20来万元的钻戒首饰。

  这批首饰并非谢女士个人所有。“这是客户的订货,那天公司安排我送货,如果找不回来,肯定是需要向公司赔偿的,而20多万几乎是我们家庭一年多的全部收入了。”首饰丢失让谢女士焦急不已。

  13路是于成都高新西区公交站始发,开往西御街的一条公交线路。该线路在西御街站并无站场停车区,公交车在到达该站点后,便作为起点,继续开往高新西区站。因此,当天,谢女士下车后,公交车便随即开走。

  车上监控显示,谢女士所在位置位于下客门右后侧,其上车后,便将一个手袋放置在了座位下方的脚边,手中不断接打着电话。待车到站,仍在通话的谢女士直接起身下了车,手袋则直接留在了座位下方。

  “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发现东西不在了。”谢女士慌了神,赶忙打了一个出租车,往回赶但最后还是没有找到。”

  第二天,谢女士再次来到车站,并通过调度室查找到了当时的监控画面。

  画面显示,在谢女士离开后,一位身着深色长裙的女子上了车,坐在了谢女士此前的位置。女子发现了这个手袋,并打开进行了查看。之后,女子在下车点,带着手袋消失在了画面中。

  “当时就只看到这样的画面,但下车后,她去哪里了,就根本不知道了,要找到简直是大海捞针。”谢女士说,但她想尽了办法和家人一起寻找,并向新闻媒体进行求助。

  直到遗失的第四天,终于迎来好消息。7月14日,谢女士接到了成都市公安局轨道公交分局民警的电话,带走手袋的女子找到了。并在随后,将物品找了回来。

  “我们关注到谢女士的情况后,通过摸排走访,最后找到了这个女乘客,又对她进行了政策宣传教育和思想工作,最后成功让该名女乘客将拿走的所有珠宝首饰如数退还。”民警甘乐说。

  7月18日上午,谢女士领回了丢失的首饰。

  谢女士也因此对帮助她的民警表达了特别的感谢,她向民警送去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

  据民警介绍,遗失物品责任归为失主个人主观原因,并不涉及盗窃等刑事犯罪,公安机关是可以不予立案的。

  对此,民警也提醒和呼吁,市民出门在外时,一定对自己的贵重物品尽量做到随身保管、携带。如果群众有捡到贵重物品,应第一时间交予相应工作人员或者公安机关。如果捡到别人物品,拒不归还,那是涉嫌犯罪的,将会承担相应刑事责任。(记者 杜玉全 实习生 程琦果)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