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社会治理】乌鲁木齐石家园子社区:集众智汇众力改造老街巷

2019年07月19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凌云报道)“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6月28日,嘹亮的歌声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友好北路片区管委会石家园子社区新落成的红星天阙文化长廊响起,社区居民盛装齐舞,共庆红星天阙文化长廊竣工。

  红星天阙文化长廊的前身是一条脏乱差的无名街巷,北起巴州路,东邻友好冷库批发市场,巷道长240米、宽10米,沿路有4个居民小区、700余户居民。路面破损严重,凹凸不平,冬日冰雪堆积,夏日蚊虫肆虐,影响附近居民日常生活。

  今年3月初,乌市妇联驻石家园子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和社区联合驻区企业红星星石房地产公司与社区居民讨论无名巷道升级改造问题。经过集思广益,大家决定企业和居民共同出力,翻新路面,铺设人行道花砖,安装便民桌椅,开辟文化墙,设置宣传栏,种植绿色植物,并把这条无名巷定名为红星天阙文化长廊。

  升级改造巷道成了家家关心、户户参与的事情。南电小区居民徐德运每周都会抽出一天时间来义务劳动。他说,就像自己家的装修,如何用料、布置,怎样节省费用、不延误工期,成了左邻右舍天天热议的话题。5月下旬,新建路面、人行道花砖铺设基本完成。

  居民何玉兰在修路期间就开始规划老年人活动场地,而居民李群则打算开辟广场舞场地。她们带领社区舞蹈队、秦剧社、朗诵社成员种绿色植物、安装便民桌椅、刷文化墙、为宣传栏提供图片,人人出力。

  这条无名巷道在短短4个月时间“旧貌换新颜”,宜居、舒适的“民族团结”文化主题巷道出现在大家面前。退役军人杨光清看到干净的马路和越来越好的环境,在6月28日的活动中赋诗《社区环境新面貌》给大家助兴。

  市妇联驻石家园子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社区第一书记李永红说,驻区单位和居民在这场集众智汇众力美化环境的活动中,增进了邻里感情,也提高了工作队和社区工作人员创新实干的能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