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签名 现场颁发 发放录取通知书 高校打造仪式感

2019年07月19日 11: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现场签发录取通知书。记者袁艺摄

  大学校长在录取通知书上留下亲笔签名、亲手将录取通知书递到准大学生手里、视频连线考生为他们直播颁发录取通知书……随着本市高招本科普通提档线出炉,各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都在路上了。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有些学校一改往年快递高考录取通知书的方式,而是由校长“出面”,为部分新生代表签发录取通知书,让这些准大学生们感受到满满的“仪式感”。

  校长在录取通知书上留下亲笔签名

  “黄东辉同学,您被录取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石油工程专业学习,请于二零一九年八月二十五日,凭本录取通知书到学校报到”。7月16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9年第一批录取通知书正式启程,校长张来斌在编号为20190001号的考生黄东辉的录取通知书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黄东辉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他以石大在当地理科录取最高分596分的成绩考入石油工程专业。

  张来斌校长同时签署的录取通知书还有内蒙古自治区考生丁佳,以石大在当地理科录取最高分考入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内蒙古自治区考生邸雅琪,以石大在当地文科录取最高分考入学校英语专业。这三位学生成为今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00余名考生中的“幸运儿”,获得校长“亲自签署”的录取通知书。

  “我们连研究生毕业时都没享受到这个待遇,现在的孩子们真是幸福爆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今年刚毕业的一位学生在朋友圈写道。校长亲自签署录取通知书,这在石大近些年的录取通知书发放过程中是首次。据了解,近年来,教育部要求高校建立校长作为高校法人代表签发录取通知书的制度,录取通知书除加盖高校校章外,还要有校长签名,由校长对录取结果负责。北青报记者发现,在各学校颁发的录取通知书上都会找到校长的“签名印章”,但校长亲笔签名的还是少数。

  现场为准大学生颁发录取通知书

  除了校长的亲笔签名,北京化工大学准大学生石博韬还参加了校长现场颁发录取通知书的仪式,这让他觉得“可能比参加学位授予仪式都激动”。

  7月1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为12位来自北京的考生现场签名发放2019年全新设计的录取通知书,并赠送书籍《探索化学化工能源之奥秘》。据了解,这是北京化工大学首次与考生“面对面”、用校长现场签名的形式向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石博韬就是其中一个,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当时接到学校打来的电话,心里特别激动。当天,他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祖孙三代人一起来到现场,由于妈妈也是北化工博士毕业,在接过这封录取通知书后,他便正式和妈妈成了校友。石博韬的妈妈也兴奋地说,“借儿子的光,不仅拿到了校长的亲笔签名,还和校长合了影”。

  录取通知书颁发之后,北化工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招生办工作人员与2019级“准新生”及家长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过程当中,招生工作人员从学校的招生宣传、与中学之间的校际沟通等问题与新生及家长代表交换了意见。准新生们畅谈自己填报志愿的心路历程,并从亲历者的角度,对学校的招生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学校也对新生及家长对学生入学后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予以解答。

  “这次邀请的准新生代表主要是我校在北京地区录取成绩在前10%的同学,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形式,让这些准新生们感受我们大学的文化和精神。通过面对面地沟通,倾听他们选报我校的心路历程,让我们发现招生工作过程的优势和不足,为我们以后开展招生宣传、迎新等各项工作积累宝贵的经验。”北化工招办主任许海军说。

  视频连线颁发“定制款”录取通知书

  7月18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也进行了第一封录取通知书的发放,北京考生闫昊堃作为代表接受了徐安龙校长签发的录取通知书。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北中医的录取通知书别具一格,在设计上融合了“鱼跃龙门”和“阴阳鱼”的元素,再配上特制的“杏林香纸”,在众高校中脱颖而出,被称为“灵魂有香气”的通知书。

  闫昊堃以优异的成绩入围北京中医药大学自主招生杏林英才计划,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去年暑期参加北中医夏令营时,他和其他营员在北中医的礼堂里齐声诵读了《大医精诚》,那时候,他就领悟到了医德和中医精神的内核,也坚定了报考北中医的决心。在他看来,学医,无疑会比其他的专业苦一点,需要付诸五年、八年,甚至是九年的时间。而作为一名中医学生,更是要读古籍、学经典,为以后悬壶济世、大济天下苍生做准备。这封校长亲自颁发的录取通知书,将成为他求学路上最珍贵的纪念与指南——他用不断的鱼跃跳动为日后“成龙”做注脚,用孜孜以求的赤子之心锻造一名中医人应有的“灵魂香气”。

  “同学你好,我正在签署你的录取通知书,你不要着急,马上就能收到啦!”在颁发了第一封录取通知书之后,校长徐安龙还分别与十位来自北京、天津、浙江、上海、四川、青海的考生进行了微信视频通话,现场为他们签署录取通知书,并送出了不同的祝福,希望他们能利用好这个暑假,为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做准备。(文/记者刘婧)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