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活力 促公平 提质量——兵团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纪实(二)

2019年07月19日 13:19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 姜小薇

  推进团场学校由师市统一管理工作是兵团破解教育资源不平衡、不充分难题的有效手段,可以促进教育事业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去年,兵团团场学校办学管理体制改革完成后,兵团221所团场学校编制人员管理、经费和资产、土地、建筑、设施设备等,一次性整体移交师市统一管理,形成了团场学校“师办师管”的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新格局。

  优化资源配置增活力

  “团场学校有标准化实验室、塑胶运动场、计算机网络教室等,各类教学仪器、图书资料配备齐全,一点儿不比市区学校差。”7月9日,八师一四八团职工彭辉说。

  2018年以来,得益于兵团团场学校办学管理体制改革,八师各团场中小学校相继启动了综合教学楼、室内体育馆等维修改造项目,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改革实现了义务教育资源统一配置,加快推进了兵团义务教育一体化进程。”兵团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刘国栋介绍,改革后,各级投资在建教育工程及下达的设备购置项目一并划转到师市,由各师市负责建设并履行资产管理职责,克服了过去团场向教育项目要“经营效益”的顽疾。

  “由‘团办团管’变为‘师办师管’,团场学校公共服务的职责、对象不变,团场要履行相应的属地管理职责;师市承担团场学校办学、管理的主体责任,师市教育局和有关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履行投入和管理职责……”改革启动后,八师石河子市严格按照兵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团场学校由师市统一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部署安排,制定了《关于师市团场学校由师市统一管理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书、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团场学校整体移交师市各项工作稳妥推进。

  “学校办学自主权得到有效落实。”这是八师一四九团中学校长李维新感触最深的地方。他说,改革使学校具备了预算编制、经费使用、教育教学管理、学校发展规划等方面的自主权,结束了以前学校购买一支粉笔、一块黑板都要找团场领导签批的历史。

  改革后,八师石河子市各所团场学校移交师市统一管理,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明确了校长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全面负责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职责。

  和李维新一样,改革也让八师一四二团中学校长谢宝刚鼓足了干劲。他说:“改革后,团场学校有了更大的自主权,我们在教学改革、特色办学等方面也敢作出大胆尝试了,学校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统一管理调配促公平

  “今年,我从团场学校被调到师市第二高级中学任教,收获很多。”兵团团场学校办学管理体制改革给一四九团小学教师王薇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她因此获得了从团场学校到师市直属学校任教的机会,自身教学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

  改革后,兵团团场学校管理体制机制实现重大突破、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八师石河子市按照“选优配强”原则,对团场学校领导班子进行调整,让更多政治素质高、管理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走上领导岗位,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

  同时,该师市还积极开展培训,帮助团场学校提高管理能力,多次举办团场学校“师办师管”培训班、团场学校财务管理培训班、教育系统管理干部培训班等。

  “石河子第一学区包含石河子第一小学、石河子第十一小学和一四七团、一四九团、一四二团、一四七团、一四八团、一五○团小学8所学校。改革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 促进了各学区教研、培训、学区资源一体化管理模式的建立健全,有效推动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石河子第一学区区长、石河子第一小学校长的李丹真切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可喜变化。

  据介绍,改革后,团场学校移交师市统一管理,团场学校编制内人员整体移交师市教育部门管理,学校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也破除了师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体制机制“壁垒”。

  聚焦全面发展提质量

  “去年暑假,我和来自石河子第一小学等学校的792名学生一起到位于八师一四三团的石河子市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我们团场学校的学生和来自师市直属学校的学生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留下了一段美好回忆。”八师一五○团中学学生张茂楠说。

  在推进改革的同时,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按照“以流入地管理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着力保障城区流动人口子女和团场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在八师一五二团务工的罗再文说:“看到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我们家长就放心了。”

  ……

  在推进改革的同时,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始终坚持义务教育按划定的学区就近免试入学原则,制定城乡中小学布局统筹规划,均衡调配义务教育学额资源,从源头遏制“择校热”问题。同时,该师市教育局还制定和完善了将示范性高中计划招生指标按比例分配到各所义务教育学校的办法,使义务教育学校生源流向更加合理,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兵团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兴平表示,兵团团场学校办学管理体制改革顺应教育改革形势和群众期盼,达到了理顺体制机制、激发办学活力、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等目的。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