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发奋斗热情 共建美丽家园

——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新疆引发热烈反响

2019年07月20日 11: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开展以来,广大援疆干部人才肩负国家使命,胸怀无私大爱,在天山南北的广袤土地上用心用情用力传递着来自祖国大家庭的温暖。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的召开,在我区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强化主体意识,焕发奋斗热情,加倍努力工作,共建美丽家园。

  推进产业援疆 增强“造血”功能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喀什地区聚焦总目标,扎实推进社会稳定、脱贫攻坚、民生改善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帕尔哈提·肉孜说,对口援疆省市出台了一批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探索创新“园区总部+村办工厂”模式促就业,有力地带动了喀什地区各族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阿克苏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艾利亚·塞提尼亚孜说,阿克苏地区将积极与浙江省对接,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产业援疆、教育援疆、人才援疆、交往交流交融和基层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更多的资金、项目向基层倾斜,围绕群众最需要最迫切的民生问题,积极补齐民生短板,进一步激活“造血”功能。

  吉木萨尔县委书记李刚说,对口援疆以来,厦门市把产业援疆促就业作为援疆工作重要着力点,注重增强吉木萨尔县的“造血”功能,引导厦门优质企业投资落户。目前,两地在纺织、装备制造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学以致用 提升办学质量

  “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描绘了蓝图。”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校长高明说。10年来,一批批援疆教师奔赴博乐,使博乐分校高考一本上线率从不足20%上升到48%。湖北省的无私援助,让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教育事业发生了很大变化。

  “2017年,在河北省衡水市的帮扶下,衡水中学尉犁分校建成。衡水中学选派36名学科带头人到尉犁任教,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管理理念带到尉犁。”尉犁县第一中学校长沙达开提·卡德说,“衡水中学针对学生精细化的管理模式、教师之间独立和合作相结合的教研模式、家校合作的办学理念等让学校师生受益匪浅。我们要学以致用,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

  “非常感谢援疆教师,在他们的传帮带下,我的业务水平迅速提升。”布尔津县神湖路小学语文教师努尔古丽·阿依肯表示,将把先进教学经验和学校实际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不辜负吉林援疆教师的无私援助和期望。

  为各族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阜康市人民医院院长吴俊江说:“组团式医疗援疆开展以来,山西对我们医院的支持和帮助非常大,效果非常明显。今后,我们将为援疆医疗专家搭建好平台,一起更好地为各族群众的健康服务。”

  “河南省对哈密医疗卫生事业的援助力度非常大。我非常感激河南援疆专家,我的每一点成长和进步都离不开援疆专家的无私帮助。我和我的团队决不辜负他们的期望,服务好各族患者。”哈密市中医医院中医正骨科主任王东亮说。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卡德尔江·木沙说:“以前,我们医院没有心胸外科,2016年6月才正式成立这一科室。江苏省不仅给我们配齐了先进的设备,还派专家长期驻守指导,现在,我可以主刀完成简单的心脏手术了。我一定加倍努力工作,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为各族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新疆日报记者陈晨、盖有军、韩沁言、张治立、张婷、何玲、巴州记者站李伶、博州记者站王亚萍、哈密记者站马志娟,通讯员刚立强、明伟、张海燕采写)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