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强化主体意识 增强内生动力

——三论做好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

2019年07月20日 11: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评论员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把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做好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必须强化受援地主体意识,发挥受援地主体作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近年来,新疆稳定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天山南北面貌一新。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大力支援的结果,也是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做好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更要强化主体意识,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用足用好用活对口援疆政策,更好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强化主体意识,增强内生动力,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对口援疆工作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是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有效平台。全区上下必须深刻认识对口援疆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形势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新疆各族人民所需所盼、对口援疆省市和企业的支持支援有机统一起来,将外部输血与内部造血结合起来,确保各项援疆任务落细落实,不断提高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强化主体意识,增强内生动力,必须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要积极主动加强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对口援疆省市及中央企业的联系沟通,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在干部人才援疆、推进产业援疆、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文化教育援疆等方面找准结合点、发力点,切实发挥援疆资金、项目、人才最大效益;要保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大正面典型宣传力度,为对口援疆工作营造良好环境;要有见贤思齐、虚心学习的意识,在同援疆省市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中,主动学习对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做法、先进经验、创新理念,结合新疆各地实际“为我所用”,不断提升自身的格局、能力与素质,推动新疆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强化主体意识,增强内生动力,必须焕发各族群众的奋斗热情。对口援疆是造福新疆各族群众的伟大事业,各族群众既是受益者,又是参与者,必须树立主角意识,摒弃等靠要思想,充分发挥建设美丽家园的主观能动性,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用不懈奋斗实现自我追求,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把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援助,化作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巨大动力。

  援疆大潮涌动,壮美画卷铺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要增强重任在肩的使命感、毫不懈怠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紧紧抓住对口援疆重大历史机遇,与对口援疆单位、援疆省市共同努力,扎实推动党中央对口援疆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