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从严从实 务求实效 进一步把督促指导引向深入

——自治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综述之六

2019年07月21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报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派出的10个巡回指导组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突出真督严导实改,推动自治区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单位把“规定动作”做扎实、把“实践特色”抓硬实,有力确保了自治区主题教育扎实起步、有序推进、见到实效。

  从严从实指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开始,各巡回指导组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落实自治区党委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严字当头,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确保各单位主题教育不跑偏、不散光、见实效。

  6月3日,在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结束当天,第四巡回指导组就第一时间召开被指导单位沟通协调会,确定各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敲定各单位动员会召开时间,指导联系单位高标准开局。

  第一巡回指导组参加了相关单位的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督促各单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第九巡回指导组坚持每天派员参加联系单位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重要活动。第七巡回指导组全程跟进指导联系单位主题教育工作,集中组织“补学”,进行抽查,找薄弱点,及时反馈意见建议,达到以督促学、以督促改,同步推进、共同提高的效果。

  第四巡回指导组逐一与所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当面沟通,对“一把手”投入精力不足的单位及时谈话提醒……

  各巡回指导组第一时间审核第一批单位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各项计划,提出意见建议。第五巡回指导组在审核联系单位调研方案时,指出要注意统筹安排,避免扎堆调研,给基层增加负担。第七巡回指导组在审核方案时,对内容不具体、措施不明确的逐项提出修改意见。第八巡回指导组在审核联系单位领导班子学习计划时,把聚焦主题主线作为第一位要求。

  “我们坚决摒弃走过场、搞形式、华而不实,确保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高标准、严要求、重落实。”第二巡回指导组负责人表示。

  务求实功实效

  在指导主题教育工作中,各巡回指导组求真务实,在吃透中央精神的基础上创造性开展工作,加大对重点措施落实和解决突出问题的督促指导力度,及时指出、提醒帮助、校准偏差。

  第一巡回指导组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落实“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注重运用列席旁听、随机抽查、座谈交流等方式抓指导,不在学习笔记、心得体会上“费精神”,而是在落实学习效果上“见真章”,在督促班子成员作表率上“动真格”。

  第二巡回指导组重点对联系单位“薄弱地带”“薄弱环节”加大指导力度,针对有的党员干部检视问题只联系业务、不联系思想的现象及时纠偏,要求他们“刀刃向内”,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等方面认真谈认识体会,深入查找不足。

  在指导调查研究工作中,各指导组通过审核方案、访谈调研对象、对调研单位“回头看”、随同调研等方式,严把质量关。对脱离重点、浮在面上、扎堆调研等问题及时指出,坚决纠正。

  在指导组的帮助下,各部门各单位拿出硬招实招,认真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列出若干专题,把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起来进行“封闭式”学习,在时间、内容上做到了无遗漏、无缺项;自治区党委政研室以“千字文”的形式将读原著、学原文的心得编辑成册,便于交流学习;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明确调研课题,深入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的基层部门开展调研;自治区工商联党组走访商会,与商会会员座谈交流,征求意见建议,发现并解决问题;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紧密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弱项、短板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组成调研组深入调查研究,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自治区巡回指导组到位不越位、指导不包办,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传导了压力,也激发了我们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动力。”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巡视员张刚强说。

  高质高效推进

  抓好学习教育这个根本,督好调查研究这个途径,查好检视问题这个关键,盯住整改落实这个目的。各巡回指导组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抓实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重点检查学习内容是否有漏项,是否做到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督好调查研究,重点指导各部门单位是否围绕党中央意见要求、自治区实施意见明确的重点制定调研工作方案,调研方式是否突出问题导向,调研课题是否紧密结合实际,调研方式是否力戒形式主义等。查好检视问题,指导各部门单位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对照查找问题是否有漏项,是否老问题反复出现,是否多方征求意见建议等。盯住整改落实,推动各单位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梳理各单位列出的问题整改清单,针对个别单位将属于单位内部日常工作纳入解决问题范围的现象,督促单位认真整改落实。

  第五巡回指导组建立工作提示机制,每周五都给联系单位提示下周重点工作,做好统筹安排,增强工作计划性、指导性、服务性。第六巡回指导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答疑解惑,互通有无,注重经验共享、问题同改。

  第四巡回指导组认真落实力戒形式主义的要求,在指导中以听、看、问、访为主,不检查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各类档案,不搞官样文章,不听工作汇报,做到压实工作不增负,对所指导单位提供全程帮助指导。

  第一巡回指导组坚持从末梢发现问题,深入到支部、普通党员中了解情况,反向检验、末梢查证,推动各单位抓实主题教育工作。

  自治区主题教育办定期召开巡回指导组组长例会,认真传达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及时梳理差距不足,明确不同时段督导重点;不定期派出工作小组明察暗访,了解掌握巡回指导情况,及时查遗补缺,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指导机制。

  采访中,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普遍反映,自治区巡回指导组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到现场看、见具体事、听群众说,注重工作实绩,没有繁文缛节,为他们以良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树立了榜样。

  紧密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新要求、新特点,自治区各巡回指导组正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到位”要求,立足定位抓指导、从严从实抓指导、精准有效抓指导,推动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更大成效。

  【快评】用好督促指导这个有力抓手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全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题教育开展一个多月,我区各

  部门单位精心谋划、迅速启动,周密安排、扎实推进。

  如何进一步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往实里落?如何进一步指导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如何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不跑偏?充分发挥督促指导的抓手作用很重要。

  严督实导才能确保落实到位。自治区各巡回指导组加大对主题教育重点工作和解决突出问题的督促指导力度,突出重点不放松,抓住关键不撒手,聚焦问题不散光,从而有效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严督实导才能防止跑偏散光。各巡回指导组在督促指导中不断对标对表,找准方向,及时纠偏纠错纠差,确保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高标准、严要求、重落实。

  作为重要抓手,在督促指导过程中,还应注意“督”“导”并进,相互补充,做到既“督”进度力度,也“导”方向方法;既“督”任务落实,又“导”认识觉悟,持续推动我区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袁蕾)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