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种子讲述的援疆故事

2019年07月21日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建辉 通讯员梁韶辉 孙学工报道)一粒种子,从它的诞生地河北,随着援疆干部的足迹一路向西,在新疆天山南麓的和硕县扎根并快速繁衍成片。河北的农业技术成果——“张杂谷”,自在和硕县播下第一粒种子到2018年,种植面积从50亩扩大到2万亩,亩产量高达555公斤,产值达3000多万元。“张杂谷”已成为和硕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色产业。

  “张杂谷”播撒天山南麓

  7月18日,和硕县晟合张杂谷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学亮正在给一块谷子地浇水。“合作社去年的谷子上周刚清仓售完,看谷子的长势,今年要比去年产量高!”陈学亮高兴地说。

  “‘张杂谷’是由中国‘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培育的系列品种,曾在国内多个省份及多个非洲国家和地区大面积推广。它在和硕大面积推广,开创了新疆大面积种植杂交谷子的先例。”张家口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和硕县委副书记王焕平说。

  2011年,张家口市第一批援疆干部抵达和硕县后,发现这里土地瘠薄沙化、干旱缺水,但土地资源丰富,光照强度高、时间长,农作物品质好、产品营养成分高,非常适合“张杂谷”生长。经过反复论证后,他们当年引进“张杂谷”系列品种,在和硕北部山区试种50亩,亩产200公斤。

  为了提高“张杂谷”产量,赵治海来到和硕县的田间地头指导种植,先后有多位领导、专家来到和硕,关注“张杂谷”的生长。

  2012年,经营农资产品的陈学亮了解到“张杂谷”经过两年的试种,已可进入推广阶段。他表示愿意牵头带领当地农民种植“张杂谷”,并在2013年成立了晟合张杂谷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如今,该合作社迅速壮大,“张杂谷”种植面积不断增长,在和硕县已达到2万亩。同时,“张杂谷”在新疆的亩产也超过了500公斤,受益农户5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0余户。

  “援疆干部帮助我们成立了新疆天山小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张家口农科院与我们签订了合作协议,长期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培训。没有他们的全力帮助和支持,‘张杂谷’也不可能在和硕推广得这么快。”陈学亮说。

  面对记者的采访,曲惠镇种粮大户刘亚明憨厚地笑了:“以前种地我曾赔过20万元,自从改种‘张杂谷’,不仅把赔的钱赚回来了,去年还赚了50万元。今年我又流转了一些地,全部都种‘张杂谷’。”

  打造产业援疆品牌

  “‘张杂谷’在和硕大面积推广,并成为河北产业援疆品牌,是河北援疆干部人才一批接着一批干、省市援疆前指与后方工作机构协调联动的成果,是河北特色成果与和硕自然禀赋相结合的成果,也是河北援疆干部人才真情奉献与汗水浇灌的成果。”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巴州党委副书记樊成华表示。

  2017年,河北省、张家口市两级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将“张杂谷”作为援疆重点项目推进,引进和培育了适应性强,品质好、产量高、成本低的“张杂谷”13号优质谷种,并在资金和技术上帮扶,河北省科技厅也单独出资支持“张杂谷”在产量和口感上的科研攻关。

  “援疆干部帮助我们申请注册了‘张硕’商标,打造了‘张硕’天山小米产品品牌。目前正在帮助申请‘天山小米’原产地地理标志和自治区农产品绿色认证标识。”陈学亮拿着一袋550克装的“张硕”小米说:“就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商标,我们的‘张杂谷’零售价格翻了近一番,走进了秦皇岛、深圳的超市,还与京东等知名电商企业签订了供销合同,建立了销往内地的通道。”

  通过商标注册,陈学亮和合作社的农民们也对现代农业生产有了新的认识:“商标的成功注册让合作社的成员抬起头来看着市场种地,这种观念上的转变,对和硕农民增收致富起到了关键作用。”

  “产业援疆不仅要为受援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和致富途径,助力当地经济发展,更应注重用先进的理念改变人们的固有思维。从这一点讲,‘张杂谷’作为援疆品牌事例更具典型意义。”樊成华表示。

  金种子孕育金色产业

  “‘张杂谷’,这粒援疆带来的河北种子不仅要养活这里的农民,还要让牧民们也过上好生活。”王焕平自信地说。

  近年来,我区持续加大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力度,牧草供应受到影响,而“张杂谷”的秸秆恰恰是最好的牧草,一定程度上可替代牧草满足和硕牧民的需要。

  陈学亮告诉记者,去年他在一块废弃的耕地上撒过一些“张杂谷”种子,结果它们居然长大了,虽然没什么产量,但可以让牧民冬天在地里放牧。“这说明,用‘张杂谷’发展饲草产业,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出于环境保护需要,和硕将有部分耕地退耕还草。而耐旱耐碱的‘张杂谷’青贮饲草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还草,满足牧民的需求,这无疑将延长‘张杂谷’的产业链条,进一步扩大其社会效益。”王焕平表示。

  2017年以来,援疆干部一直在努力放大“张杂谷”的经济社会综合效益。协调扶贫办将合作社确定为农业现代化扶贫基地,采取入股分红、贴息奖补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发展“张杂谷”种植;协调计划外援疆资金120万元,购买打捆机一台,免费帮助农民收割谷子秸秆,每亩提升综合效益60元,促进了循环农业发展。

  目前,“张杂谷”在和硕已初步形成了“企业+基地+农户+市场”的产业发展模式。到2020年,和硕县“张杂谷”种植面积将达到5万亩,直接带动种植农户1000户。

  “张杂谷”这粒充满希望的金色“种子”正在和硕大地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