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了灿烂的笑容

2019年07月22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7月18日,为新疆贫困唇腭裂患儿进行免费治疗的“母亲微笑行动”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启动。在筛查现场,一位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的“马尾辫”女孩来回穿梭,为患儿家长填筛查表,给患儿及家属解释手术禁忌,时不时还安抚一下患儿。

  看着她一直挂在嘴角的甜美微笑,很难想象一年前这个“马尾辫”女孩还是一名唇腭裂患者。

  女孩是15岁的热伊耶·呆买提,家住霍城县,出生就患有唇腭裂。热伊耶怕照镜子,更怕同学们看她时的异样眼光。“小时候我不愿意和小朋友们玩,有一次因为听见同学议论自己,跟他们吵了起来。那时特别自卑,总也高兴不起来。”热伊耶说。

  热伊耶的父亲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母亲没工作。对于这个贫困家庭来说,上万元的手术费无论如何也拿不出来。去年8月,“母亲微笑行动”走进霍城县,专家了解到她的情况,希望她能去乌鲁木齐免费手术治疗唇腭裂。

  热伊耶激动得一夜没睡。来到乌鲁木齐,在医院,一位“红马甲”姐姐热情地递给她一瓶水,跟她聊天,并全程带着她排队、填表、验血、检查。

  热伊耶怯怯地告诉“红马甲”姐姐,自己只有10天假,想早点回去上课,“红马甲”姐姐立即去找医生协调,把她的手术排在了前面。“她拉着我的手安抚我,送我进了手术室。手术后有些头晕,每天她都搀扶着我。我回家的时候她还帮我买了火车票,送我到出租车上。”热伊耶说,她和这个比她大3岁的姐姐加了微信。这一年中,她们通过微信沟通术后康复进展,热伊耶的生活学习也时常得到鼓励。

  “姐姐,我也想做志愿者,想帮助更多和我一样患唇腭裂的孩子们。”10多天前,已经放暑假的热伊耶编辑了这条微信发给了这次活动的志愿者总协调谷秋野,谷秋野正是热伊耶口中的“姐姐”。

  “那太好了,我们并肩携手帮助更多的孩子。”谷秋野的回复让热伊耶第一次穿上了红马甲,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在活动现场,谷秋野带着热伊耶很快熟悉了志愿者工作流程,“她可以做翻译,还可以用她的经历疏导患儿家属的情绪,展示她的笑容鼓励患儿。”18岁的谷秋野有7次做志愿者的经历,她随“母亲微笑行动”去过内蒙古、云南等地,来新疆也是第二次了。

  说起热伊耶这个妹妹,谷秋野打心里替她高兴,“记得我第一次见她,不爱笑,总拉着我的衣角躲在后面。可我不久前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举办的一个晚会上,看到热伊耶作为‘母亲微笑行动’的代表跳舞时,我真替她开心,因为她找回了自信。”

  热伊耶从小爱跳舞,以后她想学舞蹈,想拥有像姐姐那样迷人的舞姿,但她更想当医生,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李敏 ]

【民族团结一家亲】带着妹妹去追梦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姐姐 父亲 帮助 英语 梦想2019/07/21 10:33 阅读详细

【民族团结一家亲】兄弟情深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 社会新闻 | 2019/07/22 10:41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