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野 · 市场扫描】车辆购置税新政影响几何

一辆十多万元汽车可省千余元税款

2019年07月22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 通讯员李东报道)新版《车辆购置税法》7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规定,“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为纳税人实际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不包括增值税税款。”消费者购买车辆的应缴税款将取决于实际支付金额,也就是俗称的裸车成交价。车购税法对新疆老百姓购车有什么影响?百姓和企业怎么说?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探访。

  7月3日,作为车购税新政的第一批受益者,刚通过吉木萨尔县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办理完车购税相关业务的马先生心情大好:“我买了一辆11万元的车,算了一笔账,车购税要比之前少交1800多元,车购税新政策真给力!”

  据了解,沿用多年的最低计税价格以市场平均交易价格为依据,由于市场销售和车价采集有时无法同步,会造成实际交易价格和最低计税价格存在差异。车购税新政实施后,税务机关按照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时实际支付给销货方的全部价款计算征收车购税,不含增值税。这就意味着,纳税人缴纳的车购税较之前有所减少,从而降低购车成本。

  举例说明,某款汽车最低计税价格为13万元,厂家促销售价(不含税)为10万元,按照2019年7月1日前的政策,车购税按最低计税价格13万元的10%来计算,纳税人需缴纳车购税1.3万元。7月1日车购税法实施后,就按其实际售价(不含税)10万元来计算,缴纳1万元的车购税即可。

  记者从自治区税务局了解到,车购税法除了对计税价格规定的调整,还适度缩小了征税范围,即排气量低于150毫升的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不再征收车购税。此政策将惠及以乡镇农牧民为主的低收入人群,鼓励其购买小排量摩托车和电动车作为代步工具,不仅有助于拉动消费,而且倡导了绿色出行理念。

  “现在摩托车、电瓶车不用缴车购税了,直接就上牌落户。”家住莎车县的农民夏苏力坦 · 阿卜杜热西提说。

  刚刚脱贫的夏苏力坦一家生活有了起色,为了方便农业生产,他家购买了两辆摩托车,按旧版车购税法需要交纳776元的车购税,如今根据车购税新政的规定,两辆摩托车均不在车购税征税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车购税法还将城市公交企业购置的公共汽电车辆免征车购税政策写进法条,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公共交通发展和民生的高度重视。

  库尔勒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纯电动公交车负责人赵荣军说,公共交通发展关系国家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治理,车购税法实施后,我们不仅能享受车购税免税政策,新能源汽车还能享受到消费税和车船税以及财政补贴等多项支持政策。“仅今年到位的300辆电动公交车,就享受了3000余万元的减税红包。”赵荣军说。

  “车购税法的实施,让我们公共交通企业迎来了春天。”乌鲁木齐市公交珍宝巴士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益于该项免税政策,今年公司又新购置了56辆公共汽电车辆,助力乌鲁木齐市打造“绿色公交”城市“新名片”。

  自治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税务系统聚焦车购税新政宣传、纳税服务、规范管理等三大核心业务,建立和完善横向协同、内外联动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行车购税同城通办、APP缴税、完税证明“无纸化”等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最大程度压缩购车、缴税、上牌业务办理时限,让广大纳税人充分享受车购税法带来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