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日报评论:发挥产业助推作用 推动民生更大发展

2019年07月22日 11:50   来源:兵团日报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这个关键节点,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和田召开,对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疆和兵团各族群众的亲切关怀。

  对口援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是党中央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之举,是助推新疆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高度重视,对新疆各族人民亲切关怀,推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在中央和国家部委、19个援疆省市的援助下,大量援疆资金投入到民生领域,新疆兵团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

  进入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如何以产业援疆为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上一层楼?

  从近年援疆的情况来看,各援疆省市都在大力推进产业援疆,非常重视产业引进和培育,产业援疆结出硕果。实践证明,这是一条加快发展的现实路径。对口援疆工作应务实推进产业援疆,帮助受援地发展特色产业、绿色产业、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强化兵团向南发展的产业支撑。要形成一批好的产业,把优势资源与对口援疆省市特色产业结合起来,带动和提升受援地产业发展,最大限度增强“造血”能力。只要顺应经济发展的要求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做好特色产业大文章,我们在发展上就一定会有新的突破。

  助力发展,产业援疆是重要途径,改善民生是落脚点,发展成果必须惠及当地群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产业援疆是增强“造血”能力的有效途径,是增加就业的现实路径,只有将产业引进受援地,使之在受援地扎根、开花、结果,才能使受援地经济社会发生质的飞跃,人民生活得到更好改善。因此,对口援疆工作既要做好产业援疆,也要坚持民生优先,聚焦脱贫攻坚和扩大就业,资金项目更多向基层倾斜,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同时,大力助推受援地发展优势产业,以产业促进就业,为更多受援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实现稳就业、促脱贫,进一步打牢新疆发展和稳定的基础。

  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的召开,吹响了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的新号角。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与援疆单位、省市共同努力,切实发挥援疆资金、项目、人才最大效益,扎实推动党中央对口援疆决策部署在兵团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