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民间艺人打造新疆首个胡杨文化主题苑

2019年07月22日 12:13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伶 通讯员顾勇新报道)近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民间艺人张擂历时两年精心打造的集胡杨手工艺品展示、胡杨根雕创作观摩、胡杨文化体验和餐饮为一体的胡杨文化主题苑面向游客开放了。

  7月20日,记者在位于尉犁县团结镇孔畔村的这家胡杨文化主题苑看到,一件件制作精美的胡杨根雕作品将这间600余平方米的院落装扮得格外别致,从餐桌、餐椅到灯具、墙饰,到处是精心打造的胡杨根雕艺术品,洋溢着满满的胡杨文化气息。

  张擂是尉犁本地人,从事胡杨根雕创作十年,他的胡杨根雕作品在尉犁、巴州乃至全疆都小有名气。胡杨“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的精神让张擂敬仰,他也一直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胡杨文化,感受胡杨精神。

  “我从2017年底就开始筹划打造一个胡杨文化主题苑,也精心设计了许多胡杨根雕作品,这里90%的产品都是由我们自己设计、加工和创作的,把胡杨根雕做成适用性很强的产品,让游客近距离感受胡杨精神。”张擂说,今年7月6日,胡杨文化主题苑正式建成并进入试营业阶段,为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苑内大厅和八个主题包间随时向游客开放。不少本地和外地的游客慕名而来,一件件精美的胡杨根雕作品和浓厚的文化气息让大家赞不绝口。

  “这里充满浓厚的文化气息很有特色,也让我了解了胡杨精神,是一次非常棒的旅游体验。”河南游客付长征说。

  在胡杨文化主题苑,游客们除了可以参观胡杨工艺品、品尝新疆特色美食之外,还可以现场观摩胡杨根雕的制作流程。

  “下一步,我们将创作更多胡杨根雕作品,让胡杨文化主题苑成为胡杨根雕艺术品的展示园、胡杨文化的宣传阵地,让更多游客走近胡杨,了解胡杨精神,爱上新疆风土人情。”张擂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