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林先旭的“爱莲说”

2019年07月23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在博斯腾湖边的荷香别苑农家乐,让游客惊喜的是,居然看到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如画美景。

  7月盛夏,数百亩荷花灿然绽放,如诗如画,美不胜收。种出这一片荷花的林先旭来自黑龙江,今年49岁。7月8日,在荷塘边,林先旭对记者娓娓道出了自己的“爱莲说”。

  十几年前,林先旭从老家来到博湖县,做水产生意。2004年,他租下博斯腾湖边一块90多亩的碱滩地。

  “原本想种树的,后来到阿洪口的莲海世界一看,博湖还能长出这么美的睡莲,我立刻决定种荷花。”林先旭回忆道。

  从2008年开始,他拿出10亩地试种荷花。结果一个冬天下来,几千株荷花全部被冻死了。第二年冬天,他往荷塘注满了水,保持温度,荷花活下来了,但是生长非常缓慢。第三年春天到来时,林先旭把荷塘中大部分水抽出来,加速土壤升温,生长在江南的荷花终于在新疆博湖美丽绽放!

  2012年,林先旭又承包了荷塘边的1000亩地,把荷塘扩大到380多亩,种植的荷花品种增加到十几个。荷花盛开的夏季,清香四溢,景色醉人,吸引了许多游客。2014年,他建起了名为“荷香别苑”的农家乐。

  在南方出差时,林先旭发现荷叶茶有降脂减肥作用,回来试着加工了一些,放在农家乐销售,居然十分热销,内地游客也喜欢。

  “由于博湖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光热条件,我们的荷叶茶比内地的口感、色泽、功效更好。”林先旭说,“现在博湖的荷叶茶已经销售到北京、上海、天津、苏州等地。”

  荷叶茶的成功让林先旭发现了荷花的巨大经济价值。如今,他把“荷产品”发展成了系列产品。“我们的荷花可以作为鲜切花出售,库尔勒及周边城市每天需要上千支;一亩荷塘可以产莲蓬2000个左右,周边城市的大型超市每天来这里进货,作为生鲜售卖;我们还把莲子加工成食材,也很有市场。”林先旭说。

  至于荷叶,除加工成荷叶茶,其余都被内地客商收走了。“大多数减肥产品少不了荷叶,博湖的荷叶品质更好,近两年非常抢手。”林先旭越说越兴奋。

  来博湖的游客少不了吃鱼,林先旭便在荷塘里养鱼,纯天然的养殖方式让他的鱼也成了抢手货。妻子郑保红在一旁补充道:“我们还在荷塘里养了些鹅,鹅蛋也很受欢迎。”

  近两年,博湖县旅游产业发展迅猛,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林先旭的“荷产品”成了知名度很高的“博湖礼物”。2015年,林先旭注册了一家网店,主营“荷产品”,客户很多都来自内地。

  “我的‘荷产品’搭上了博湖县旅游业发展的快车,发展得有点规模了,特别希望能给乡亲们更多帮助。”林先旭说。如今,他的“荷产品”加工厂已经吸纳30多人就业。此外,每年10月底荷叶采摘旺季,荷塘临时用工一天就超过300人,用的都是附近村子的农牧民。

  今年5月,林先旭在博湖县城黄金地段开了一家“博湖礼物”专卖店。记者看到,这里除了销售“荷产品”,还有许多博湖的优质特色农产品。

  “博湖的农产品都是绿色的、高品质的,我想通过这个平台把它们推介出去,让乡亲们有更高收入。”林先旭充满信心地说。

  【编辑点评】

  夏日的微风吹来缕缕荷香,荷香中蕴含着勤劳的芬芳,包含着智慧的馨香。一个人造就了一方美景,一方美景造福了一方百姓。林先旭的“爱莲说”告诉我们,勤劳和智慧可以使盐碱滩变成造福一方的“荷花淀”。

[责任编辑:迪木娜 ]

【我们都是追梦人】艾合买提·吾甫尔:双手创造幸福人生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双手 网店 自强不息 尉犁县 轮椅2019/07/16 10:33 阅读详细

【我们都是追梦人】火焰山巡线人:无惧高温考验 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高温 万家灯火 光亮 线路 火焰山2019/07/18 10:18 阅读详细

【我们都是追梦人】胡婧:让人肃然起敬的高级翻译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高级 考试 学会 电脑 脑瘫2019/07/21 10:55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