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纵深】社会实践 打开多维成长空间

2019年07月23日 10:47   来源:新疆日报

7月16日,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三下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大学生正在教孩子们制作绣球。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 于熙 王臻摄影报道)7月22日,乌鲁木齐市林业和草原局(乌鲁木齐市园林管理局)驻沙依巴克区和田街片区管委会珠江路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组织辖区中小学生清理小区垃圾,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辖区环境卫生作贡献。 

  “这叫面塑,也叫捏面人,是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谁知道面塑的历史?”

  “我知道,面塑早在汉代就有文字记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7月17日,在乌鲁木齐市群众艺术馆,一群小学生围着面塑艺人怀元辰,兴致勃勃地了解面塑艺术,这是乌市的小学生正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又到了暑期,全疆各地中小学生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社会实践潮。

  孩子们走进各行各业,深入社会大课堂,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汲取营养,在历练中成长提升。生动丰富的社会实践,正与课堂教育相结合,打开孩子们多维度成长空间,共同实现育人目标。

  实践平台良性发展

  “今年不再为孩子社会实践发愁了,因为供孩子社会实践的选择越来越多。”乌市沙依巴克区红庙子片区管委会新居社区居民艾比拜·阿不力克木说。

  往年,艾比拜的女儿麦迪娜·马合木提基本都是在社区打扫一下卫生,然后盖个章,就算完成学校社会实践任务了。

  在社区的组织下,今年新居社区辖区内的服装厂、食品厂、绢花厂,都向孩子们敞开了大门,让前来参观的孩子们体验一把手工制作的快乐。

  社会实践落地需要社会的大力支持。令人欣喜的是,这两年,我区搭建社会实践活动平台的单位越来越多,提供实践活动的部门也越来越多。

  进入暑假,乌市教育局公布了乌鲁木齐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研学基地、营地名单及联系方式,倡导近52万名中小学生主动参加社会实践。

  除了自治区博物馆、自治区科技馆等实践之地,新疆妇女儿童发展中心、新疆古生态园等新增实践场所,也为青少年了解社会打开了一扇扇窗。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暑假,新疆各地州市的不少资源单位都敞开大门,为孩子们提供社会实践活动的选择。这些资源单位主要包含自然生态、现代科技、体育拓展、文化艺术等类型。前不久,宁波市援疆指挥部牵线搭桥,与库车县委组织部、库车县“访惠聚”办公室共同开展“相约7月·彩虹计划 甬库团结一家亲”主题融情夏令营活动。7月6日,30名“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子女踏上了前往宁波的社会实践之旅。

  “我们在宁波走进千年藏书阁,参观港口博物馆,探秘科探中心,真是太长见识了。”参加此次实践活动的学生张韵蕾说。

  “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社会能够搭建平台、提供便利,其影响和作用不可小视。”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指挥长郎客宾表示,今后,他们还会为孩子们提供社会实践的机会,让两地少年儿童交往交流交融。

  实践内容丰富多彩

  “这是太阳穴、四白穴、睛明穴、风池穴的准确位置,按摩这些穴位对眼睛和鼻子有很好的疗效。”

  听医生讲解望闻问切,了解人体穴位,辨识常用中草药……在乌市中医医院,孩子们体验中医文化的场景经常上演,许多学生对中华传统医学萌生了极大的兴趣。

  “从只是牵线搭桥,到给予学生更多实践指导,现在的社会实践正向纵深发展。”新疆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婷告诉记者。

  自今年6月以来,该公司的乌鲁木齐青少年奇妙活动中心,已举办20多场社会实践活动。这些活动以社会公益和职业体验为基本形式,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性格和能力,选择心仪的活动。

  从进入食品厂参观雪糕生产线,到深入馕文化产业园了解馕的历史,再到集探秘昆虫、水族于一体的沉浸式主题馆……乌鲁木齐青少年奇妙活动中心组织的这些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孩子们受益匪浅。

  据了解,今年,新疆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为孩子们提供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这些内容涉及志愿服务类、社会工作类、社团活动类等;还包括紧急救护、消防安全生存体验、素质拓展,以及标本制作、天文观测等科学类。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从亲身实践中收获科学知识和社会经验。”新疆大学教师许苏铭扬说,50多名南疆中小学生将于近日来到新疆大学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一系列精彩的安排,将让南疆小朋友深层次感受新疆大学的历史底蕴和文化传承,感受现代科技对生活的影响,锻炼孩子们的学习能力。

  实践感悟助力成长

  前不久,乌市米东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组织50名孩子前往石河子市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在石河子军垦博物馆,通过参观实物并聆听讲解员生动感人的讲解,孩子们被屯垦戍边感人至深的故事感染着。看着老一辈军垦战士垦荒时用过的农具,打满补丁的军大衣,孩子们沉默着,思考着,深切体会到了军垦精神。

  “通过参观学习,学生们深受教育,既开阔了眼界、了解了历史,又传承了爱国精神。”乌市米东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老师多焱告诉记者,在孩子们交上来的实践感悟里,大家表示要为家乡的发展好好学习,将来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个暑假通过走进农家、体验农活,既认识了很多农作物,又尝到了农民的艰辛。”库尔勒市第八中学学生周渔歌说。

  进入暑假,周渔歌和几个同学一道,跟随父亲深入库尔勒市普惠农场进行社会实践。在田间地头,他们除草、摘果、种菜,从搓麦草绳到烧火做饭,再到学着剪窗花,几个孩子在合作中学习,在合作中体验,在合作中分享成果,体会着农家的辛苦和乐趣。

  采访中,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许多学生认为,职业体验让自己了解社会形态,公益实践让自己感受到社会责任。社会实践这个大舞台让自己学有所获,乐有所思。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