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实践团开展教育援疆活动

昌吉市新科园社区获赠图书成立“光华丝路图书馆”

2019年07月23日 11:34   来源:新疆日报

  7月16日,东华大学外语学院赴昌吉回族自治州教育关爱服务实践团,将募集的2000册图书送到了昌吉市北京南路街道新科园社区,由此,该社区成立了昌吉市首个“光华丝路图书馆”。

  据悉,东华大学前身为中国纺织大学,是定点援疆高校之一,学校鼓励东华学子将个人理想与智力援疆紧密结合。此次实践团队是由东华大学外语学院党委牵头成立的一个奔赴西部、采用文化扶贫、教育扶智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关爱实践团。该实践团成员涵盖学院本硕4个年级、3个专业发展方向,总计12人。此次活动由该实践团依托共青团中央光华科技基金会等单位联合发起的“公益书海工程”项目,采取线上、线下募捐相结合的方式,为昌吉州筹集了2000册价值6万余元的书籍,并在昌吉市北京南路街道新科园社区成立“光华丝路图书馆”。

  笔者了解到,新科园社区之前的图书来源于昌吉市政府每年统一配发的100余册图书,总计1470本,多为政史类、农业技术类,然而可供辖区居民、学生阅读的选择空间较小。如今这批图书的投入,解决了社区图书类别不全的实际问题。社区居民李秀华今年70岁,当天她闻讯来到社区图书馆,一边翻看关于老年人如何进行保健养生的书籍,一边高兴地对笔者说:“现在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图书馆,每天带着孙子出来玩还能学学知识,生活越来越幸福了!”如今新科园社区的图书馆内有3470余册图书,涉及政治理论、科普知识、文学作品、声乐乐器、少儿读物等类别,内容丰富、用途广泛,满足了不同年龄段社区居民的读书需求。

  活动期间,该实践团还在昌吉市新科园社区、阿什里哈萨克族乡中心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红领巾小课堂”志愿授课,举办了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公益活动。实践团成员结合外语学院专业优势,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精心准备教学课件,还自己采购糖果、贴纸作为奖励,孩子们热情高涨,踊跃参与,认真聆听实践团老师们的讲课。此外,实践团成员还前往昌吉市三所高校,对当地外语教学方法进行了调研,进一步形成了针对西部地区外语教学法的调研报告。

  该实践团团长刘佳荣告诉笔者,此次来到新疆昌吉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令她受益颇丰,“看到社区图书馆变得日益丰富,看到农村孩子们求知的眼神,同时有幸聆听了返乡大学生和西部计划志愿者们的难忘经历,让我更加期待早日加入西部建设队伍,把自己的所学所看带给更多边疆的人。”刘佳荣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后,东华大学外语学院将继续依托“公益书海工程”,与昌吉市团委建立对口帮扶关系,计划在未来3年内,将“光华丝路图书馆”项目辐射至昌吉下辖的5个街道、10个乡镇,共同打造光华丝路图书馆实践基地,为助力昌吉当地教育发展贡献力量。(张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