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萨·毛尼牙孜靠养殖业脱了贫

2019年07月23日 11:4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杨硕 通讯员陈路报道)“这两头牛再过15天就可以上市交易了。”7月22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尤喀克托喀依村农民穆萨·毛尼牙孜,一边忙着给圈中的牛添加草料,一边对前来走访的工作队员说。

  穆萨·毛尼牙孜是村里的养殖大户,通过边学边养,他总结出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养殖经验。如今他的致富路越走越宽,牛存栏数已从2018年的3头增加到现在的15头,羊也从不到10只发展到现在的56只,每年的纯收入在6万元以上,家里不仅盖起了新房,还添置了新家具。

  穆萨·毛尼牙孜家有5口人,体弱多病的老母亲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还有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以前家中的生计全靠我种地维持,辛辛苦苦干一年,除去开支所剩无几,看到周围的村民养殖牛羊挣了钱,我也想试试,却苦于没有资金。于是,我找了阿克苏水务集团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杨明,说了自己的想法。”穆萨·毛尼牙孜说。

  听了穆萨·毛尼牙孜的想法后,杨明鼓励他大胆去干,并为他担保了小额贷款,请技术人员上门指导他养殖技术。短短两年时间,穆萨·毛尼牙孜凭着勤奋好学,科学管理,不仅还清了贷款,还改善了家庭的生活环境。“感谢杨书记和工作队的干部,没有他们的支持与鼓励,就没有我今天的好日子。这半个多月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我家观摩和订购牛羊,有的还给我付了定金。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地劳动,扩大养殖规模,争取早日致富。”穆萨·毛尼牙孜说。

  “现在村民种植有补贴,发展养殖业也有政府的政策扶持,畜牧技术人员还上门跟踪指导,有这么好的政策,相信村民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杨明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