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阿拉沟成为北疆进藏交通咽喉

2019年07月23日 12:11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7月17日,和静县阿拉沟乡省道301线的交通景象(无人机拍摄)。

  天山网讯(记者柳文华 确 · 胡热摄影报道)从北疆进西藏,原本是从吐鲁番到哈密出新疆,进入格尔木,再走青藏线,进入西藏。然而,7月17日,记者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阿拉沟乡了解到,这里已经成为北疆进藏交通咽喉。

  随着省道301线和国道216线通车,从北疆到南疆的公路运输,又多了一项选择。到托克逊县后,可以不走吐和高速,选择走省道301线到国道216线,经国道218线进入南疆,更多的司机一直抵达国道218线终点若羌县,再走国道315线去格尔木,然后去拉萨。

  在阿拉沟乡夏尔尕村村口,阿拉沟乡牧民阿布力孜两口子在省道301线路边开起了饭馆。阿布力孜说:“现在在这里吃饭的司机越来越多,一天就可以卖出五六只羊,一天的净利润有三四千元,乡里鼓励我们发展路边经济,我们可以依靠这条道路致富了。”

  从昌吉到拉萨的山东驾驶员韩先生和妻子,开大货车早晨从小草湖出发,来到这里吃早餐,一个过油肉拌面25元,他觉得很便宜。他的妻子快人快语地说,从昌吉到乌鲁木齐、吐鲁番、托克逊,然后到阿拉沟,再过和静到库尔勒、若羌,到格尔木,再去拉萨,这条线路的收费很低。走这条路,虽然路程远了近200公里,可是过路费却少交了1500元左右。

  阿拉沟乡派出所所长于慧慧掏出手机点开高德地图说,这两天吐和高速进行道路施工,路早就修好了,可是施工的标志标牌没有撤除,高德地图就把导航的一些车辆引导到省道301线上来了,致使每天经过这里的车辆有近3000辆。不过,这也仅是小插曲,省道301线和国道216线,自去年年底正式开通后,车辆急剧增加,平常时段,一天车辆在1500至2000辆左右,大量的车辆是从这里去西藏的,阿拉沟已经成为北疆进入西藏的交通咽喉。

  阿拉沟乡党委书记刘海龙说,南疆铁路天山段停运以后,阿拉沟乡的人流物流急剧减少,但是随着国家、自治区对交通道路建设的投入不断增加,国家高速公路干线公路G0711的建设完成,阿拉沟乡将会成为南北疆公路交通的咽喉要道。该乡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这一历史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总目标,让乌拉斯台查汗村和夏尔尕村这两个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和全国人民一道精准脱贫奔小康。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