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布鲁克民兵骑兵连守护着大草原

2019年07月24日 09:4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随着连长泰尔来一声令下,马蹄飞扬,你追我赶,英勇的骑兵们与马儿一道飞驰出场,或站立、或翻腾,马与人配合得天衣无缝……7月20日,在和静县2019年第22届东归那达慕大会开幕式上,巴音布鲁克民兵骑兵连的亮相引来观众如潮的掌声。

  40名骑兵平均年龄23岁

  泰尔来告诉记者,骑兵连有40名骑兵,平均年龄23岁,是民兵中经过选拔的优秀青年。“这些孩子从小在马背上长大。”他说,他们能让战马服从命令听指挥,比如:“卧倒”,一声令下,马儿全体照做。

  而巡查、救援等这些骑兵必须掌握的技能,即使是从小在马背上长大的他们也需要进行大量的训练。

  21岁的胡比特进入骑兵连刚刚2个月,这个来自伊克扎克斯台村的小伙子脸庞晒得黝黑。他说:“脱蹬是训练中最难的科目,要求骑手撤去马蹬,仅靠大腿内侧的肌肉使劲夹住马肚,十分考验体力和耐力。”

  我们的贴心人又来了

  “我们的贴心人又来了。”当看到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出现在自己的蒙古包外时,65岁的拉木加甫笑着迎了上去,递上热乎乎的奶茶。

  拉木加甫是巴西里克村的村民,与骑兵们结识在2018年秋季。正值转场,骑兵们像往常一样巡视牧区,来到了巴西里克村的夏牧场,牧民大多已转到秋牧场,仅剩下的一户牧民引起骑兵们的注意。

  “这户牧民家里只有老两口,每次转场都得等其他牧民忙完返回来帮他们。”23岁的民兵阿拉希才仁说,当晚,他和其他7名民兵留在了拉木加甫老人家中。

  次日清晨,几个小伙子手脚麻利地拆卸蒙古包,将生活用品打包装好,和老人一起赶着300多只牛羊,赶赴40公里外的秋牧场。

  “多亏了骑兵连,我们在当晚就赶到了秋牧场。”拉木加甫说,临走前,小伙子们和老人约定:明年还会来帮他转场。

  牧民们是骑兵连巡护草原的眼睛

  每年5月-10月,巡护草原、反盗猎、反盗采、监控火情、制止破坏草原资源行为是骑兵连的主要工作。

  今年6月,骑兵连接到牧民举报,有盗采分子钻入草原深处采挖雪莲、紫草等野生名贵中药材,破坏草原植被。最终,在民警和骑兵连的共同努力下18名盗采分子被抓获。

  用忠诚和汗水守护这片热土

  “身姿挺拔,腿肚子夹紧……”见到骑兵连的教官斯琴巴图时,年近50岁的他正在给新兵集训,因为用嗓过度,他几近失声。今年,和静县又在巴仑台镇、阿拉沟乡等地组建骑兵连,负责集训工作的他任务更重了。

  “民兵骑兵连肩负着巡逻、抢险、护送牧民转场等任务,深得牧民好评。”斯琴巴图说,骑兵连有40多年的历史了,其间曾被解散过。

  2017年,和静县党委、政府决定在巴音布鲁克组建一支民兵骑兵连,以加强偏远山区、牧区的应急力量,有效管边护牧和应对突发事件,同时也可以传承蒙古族骑术文化,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听闻消息后,斯琴巴图主动请缨上山组建民兵骑兵连。

  当了大半辈子骑兵,从7岁爬上马背至今,斯琴巴图出门习惯了骑马和走路。家人也曾因为心疼给他买过摩托车,但至今仍然停在院子里。“摩托车再快也开不进深山。”他摆摆手说,他曾悄悄骑过一次摩托车,快是快,但冷冰冰的,感受不到马的温度和马肚子里起伏的呼吸。

  如今,这支民兵骑兵连活跃在美丽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上,他们巡山护牧、策马扬鞭,用忠诚和汗水守护着这片热土,成为草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