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旅游开发要着眼三个“度”

2019年07月24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在全域旅游、智慧旅游已成为发展趋势的今天,如何让旅游体验进一步提档升级、旅游经济得到更充分发展?先要从深度着手,抓好链条建设;还要从广度着力,丰富产品生态;更要从温度着眼,突出需求导向。

  白之羽

  盛夏带来的不仅是高温,还有景区的热度。上周末,在乌鲁木齐南山庙尔沟景区,门口是排得长长的等待进入停车场的车队,景区内是三五成群的游客在漫步、拍照。热闹非凡的场景,反映了新疆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和群众需求的有效满足。

  不过,对于乌鲁木齐南山景区这样的优质旅游资源,如果仅仅是收取一张门票,让游客的体验只限于目光所及的青山绿树、瀑布小溪,着实有些可惜。在全域旅游、智慧旅游已成为发展趋势的今天,如何让旅游体验进一步提档升级、旅游经济得到更充分发展?

  旅游资源开发,先要从深度着手,抓好链条建设。

  传统的旅游消费,费用投入往往交换的是狭义旅游资源,即以民风民俗、自然风光为代表的景区景点,俗称“买门票”。在这个过程中,餐饮、住宿、出行等内容,更多是以配套旅游资源的形式存在。然而,随着“吃住行游购娱”逐渐成为一个整体,越来越多的消费开始向景区景点的上下游分散。这个时候,必须理清旅游资源上下游的关系,挖掘深度,让只占一环的门票经济发展成为环环都有收益的全产业链经济。

  旅游资源开发,还要从广度着力,丰富产品生态。

  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理解门票经济,那么在旅游产业发展前期,吸引了大量外来游客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打卡游”模式,一度是不少景区景点唯一收入来源。但是,这种更像是“一锤子买卖”的开发模式,在旅游产业迈入现代化发展的今天,逐渐产生了附加值低、破坏性强的负面效应。这个时候,拓展广度,形成主副搭配、有点有面的旅游资源开发格局,必然会产生“1+1>2”的效果。

  旅游资源开发,更要从温度着眼,突出需求导向。

  随着旅游消费人数逐年攀升,旅游产业从业者和有关部门管理人员必须充分认识消费者对旅游开发的重要意义。他们不仅是“财神爷”,更是“小喇叭”;他们不仅为景区创造了经济价值,还凝聚了更大范围的社会财富。从这个意义上讲,必须将满足消费者对高质量旅游的需求作为发展的第一目标,做好暖心服务,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在“深度”“广度”和“温度”上做文章,无疑会对旅游产业的发展带来积极的作用。而在新疆旅游产业发展的实践中,一些积极的探索已经在我们身边萌生。

  比如,我们把目光投回到乌鲁木齐南山景区。在深度方面,诸如农家乐的兴起、采摘农业的发展,让游客在观光之余能有更多体验;在广度方面,千亩菊花景区、冬季滑雪场等资源的开发,给游客提供了更多休闲选择;而在温度方面,旅游公路的开通、区间车的加密等,都是游客愿意“一来再来”的有力保障。

  旅游产业发展,只会随着需求愈加旺盛而不断加速。那么,把握好三个“度”的开发思路,或许能为产业发展开拓更为宽广的空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