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日报评论员:发挥文化凝聚作用 构建共有精神家园

2019年07月24日 12:55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评论员

  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会议肯定了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新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做好下一步对口援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新时代做好对口援疆工作要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支持内地与新疆各族群众多走动,推动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到内地交融发展,尤其要扎实做好文化教育援疆工作,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不同民族之间走动的过程,也是民族关系协调的过程。新时代做好对口援疆工作要继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通过新疆各民族干部群众与内地干部群众交流互动增进了解、融洽感情。要积极创造条件,促进新疆各族群众与内地群众交流互动、交融发展。通过交流互动,实现各民族之间相互理解、彼此尊重;通过交融发展,实现各民族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繁荣。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要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用实际行动推动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面对新疆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开展对口援疆工作要在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上下大功夫。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始终是新疆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也是新疆各民族文化发展的动力源泉。新疆各民族文化扎根中华文明沃土,既推动了各民族文化发展,也丰富了中华文化内涵。因此,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以文化教育援疆和文化润疆的方式促进新疆文化事业勃发、文化产业发展、文化队伍繁荣、文艺精品迸发;通过采取文化旅游、招商考察、惠民演出等多种文化传播方式,在全方位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新疆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好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要紧紧抓住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这个核心,不断加大交流力度,拓宽交流渠道,丰富交流内容。同时,充分发挥文化和教育的凝聚作用,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