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顶蒙古包点缀巴音布鲁克草原 牧民搭上致富车

2019年07月25日 09:2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张万德摄影报道)7月21日上午,小雨绵绵,送走广东游客李琴一家,39岁的乃开手脚麻利地更换床铺,妻子巴都木才次克从院子里采了几朵山花插进床铺前的花瓶里,两个蒙古包很快整洁一新,它们的新主人在下午五点就要入住了。

巴都木才次克在收拾蒙古包里的被褥。

巴都木才次克在厨房炒菜。

  乃开是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查汗赛村的一名牧民,在镇上开办了牧家乐,10顶蒙古包从7月17日开始从未空闲过,来了一拨又一拨客人。

  下午五点,乃开哼着蒙古长调,开车不到五分钟就抵达镇上的客运站,一通电话后,来自湖南长沙的游客张乐向他挥了挥手:“乃开大哥,我们在这里。”

  一行八人,都是张乐的朋友和同事。“我们休假一起组团来新疆旅游,两年前我来巴音布鲁克时,住在乃开大哥家的蒙古包里,我们成为了朋友。今年来新疆旅游我又给他打了电话。”张乐说,挑中这几天来巴音布鲁克,是因为听乃开说镇上要举办那达慕大会,很热闹。

  行李被陆续放在车上,几分钟的行程里,性格开朗的乃开很快和游客们打成一片,“晚饭想吃什么?我们这里晚上温度低,羊肉汤最能驱寒了。”他的提议赢得了游客们的一致赞同。

  牧家乐距离国家5A级景区巴音布鲁克景区不足1公里,依山傍水,五颜六色的山花如星辰般开满了整个院子,一个缠满了花枝的秋千架更为牧家乐增添了几分悠然。女主人巴都木才次克穿着一身紫色的蒙古族长裙,笑意盈盈。

  放下行李后,张乐和朋友们在乃开的带领下迅速赶往镇里的赛马场,这里正在举办第22届东归那达慕大会,赛马在张乐的家乡并不常见,这引起了他和同伴们强烈的好奇心。“拍了很多关于马的照片,太羡慕会骑马的人了。”同行的徐立说。

参加搭帐篷比赛的乃开。

  更让张乐惊喜的是,乃开参加了那达慕大会的“牧人竞技项目”:搭建蒙古包比赛,只见村民们6人一组,将蒙古包的套瑙(天窗)、乌尼(顶杆)、哈那(围壁)、门依次架好,最后搭上毛毡,用绳子系牢。“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忙中有序,不到三十分钟蒙古包就搭建好了,这手速太快了!”张乐一边为乃开加油,一边称赞说,牧民在草原上的生存经验都是大自然的馈赠。

  欣赏完激烈的比赛,天已放晴,马场边的山坡是拍摄夕阳的最佳地点。

  从山顶往下望去,绿草如茵的草原上,洁白的蒙古包恰似一朵朵白蘑菇点缀在草原间,如天上繁星,多得数不过来。

  据和静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敖云介绍,那达慕大会开幕那天,巴音布鲁克大草原迎来了八万名游客,刷新了和静县历届那达慕大会单日游客人数纪录,镇上的蒙古包今年增加到了1010顶,相比去年的600顶增加了近一倍,从7月中旬开始,因为那达慕的召开,每天都是爆满。“今年镇上又新增了23家宾馆,正在修建,预计明年投入使用。”敖云说。

  乃开说,自从几年前,他在景区开办牧家乐挣到钱,村民们都陆续办起了牧家乐。“你看那边的几十顶蒙古包,都是我们村里今年新开的,每家都获得了政府的转移就业补助。”乃开说,几年前,牧民们从来没有想过,蒙古包这个移动的“家”能帮助大家致富增收。

  “我家有10个蒙古包,一天可以接待100人左右。今年游客增加了很多,好多是回头客。我想明年再增加几台空调,安装WiFi。”巴都木才次克说。

  草原的馈赠远不止如此。大儿子萨如勒塔拉刚刚上初一,正值暑假,每天写完作业,牵着家里唯一的骏马,在赛马场教游客们学骑马,一个暑假下来,能挣不少零花钱,小伙子不止一次向父母骄傲地说:“下半年的学杂费我自己交。”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