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杏成柯坪县农民的“增收果”

2019年07月25日 11:1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艾热提·加沙热提报道)这两天,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盖孜力克镇色热克托格热克村的喜讯不断,一连接了好几笔来自内地的订单订购村里的黄杏。

  7月17日,记者走进色热克托格热克村,只见村民将一筐筐新鲜诱人的柯坪黄杏整齐地摆放到车上。“一定要轻搬轻放,千万别把杏子弄伤了,这些杏子是运往北京、上海、浙江的,我们得保质保量把杏子送到,让客商满意!”站在一辆大型运输车前,柯坪县供销社工作人员伊兴兵一边忙着组织装车,一边不忘再三叮嘱。

  祖热古丽·图尼亚孜是盖孜力克镇色热克托格热克村农民,今年她家的25亩黄杏喜获丰收,这两天,她家采摘的2吨杏子卖了8000元,让祖热古丽·图尼亚孜很是开心。

  “杏园里还能摘2吨左右,今年黄杏能给我们家带来1.5万元的收入。”祖热古丽·图尼亚孜说,以后她要好好管理杏园,努力提高家庭收入,让黄杏成为她们家的致富产业。

  柯坪县适合黄杏生长,素有“黄杏之乡”美誉。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黄杏产业,在鼓励农民种植黄杏的同时,还积极为农民提供政策、信息、资金、项目、技术等服务,实现了以黄杏种植为主导的种植结构调整。6月中下旬以来,该县黄杏陆续进入采摘季节。为把黄杏销售出去,增加农民收入。这些天,柯坪县供销社组织了多支采摘队,赴各乡(镇)收购黄杏解除各族群众的后顾之忧。

  玉尔其乡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农民玉苏甫·吐尔迪也是黄杏种植的受益者。靠销售黄杏,今年他家有1.6万元纯收入。他高兴地说:“没想到原来不起眼的黄杏竟给我带来这么高的收入,以后我要加强管理,增加黄杏的产量,挣更多的钱。”

  伊兴兵介绍,柯坪县供销社通过各种渠道,加大黄杏的宣传销售力度。目前,国内市场客户已经认可了柯坪黄杏,要货的订单不断,首批5吨的黄杏已经发往湖北武汉。下一批,还有30吨黄杏将分别销往北京、上海、浙江等地。

  品质把控得好不好,关系到柯坪县黄杏的销路。今年,柯坪县相关部门先后三次对全县1万多亩杏园进行了统防统治,同时,积极开发黄杏的特种包装,有效降低黄杏在运输过程中受损比例,大大延长了黄杏的保存周期。在销售上实现了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价格、统一对外销售,确保农民切实从黄杏种植中受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