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积极参与 讲好新疆故事 宣传新疆是个好地方

自治区第二届“我是一颗石榴籽”大型网络文化活动获奖作品名单公布

2019年07月25日 11:54   来源:天山网原创

  自治区举办第二届“我是一颗石榴籽”颁奖活动暨第三届“我是一颗石榴籽”大型网络文化活动启动仪式。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7月25日,在刚刚举办的自治区第二届“我是一颗石榴籽”颁奖活动暨第三届“我是一颗石榴籽”大型网络文化活动启动仪式上,备受网民关注的第二届获奖优秀作品名单新鲜出炉。

  活动中的获奖作品通过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以图片、文字、短视频等多种互动传播方式讲述新疆故事,展现“新疆是个好地方”,赢得了大量网民的参与和点赞。活动征集到近5000部投稿作品,经逐级筛选、网络投票、组委会评定,12家优秀组织、83部获奖作品脱颖而出。其中,图片28幅,文字故事55篇。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新疆广播电视台等12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那一抹高原绿》等28幅作品分别获得图片类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破冰救人!喀什消防员用胳膊肘为两孩子砸开生命线》等55篇文字故事分别获得文字类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2018年秋天,尼勒克县尤喀克买里村的迪丽达尔就要成为南开大学的一名新生了。多年的内高班生活,让迪丽达尔深刻地感受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她想利用这个暑假,帮助孩子们补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她的想法得到了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很快,果树下的辅导班办起来了。摄影:彭志浩

  在图片作品《果树下的辅导班》中,一棵刚结出青果的大树下,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苏布台乡尤喀克买里村的准大学生迪丽达尔正在辅导村里的孩子学习。树荫下、小桌前,孩子们认真读书的样子、求知若渴的眼神令人动容。

  这果树下的辅导班,是一位沐浴党恩成长孩子的感恩回馈。

  “拍这组图片的时候,我问迪丽达尔为什么想办这样一个辅导班,她告诉我因为她亲眼见证了家乡的变化,切身享受到了党的惠民政策,看到了村民越来越多的笑脸,她也想用自己的力量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该作品作者彭志浩介绍说。

  正因为有着这样一份对新疆和谐稳定发展的美好愿景,无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援疆干部、支教老师和普通群众,努力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默默奉献着。

  在投稿作品《霜儿老师西行援疆记》中,来自浙江省衢州市的援疆干部陈霜踏上了西行的漫漫长路。一路风尘,她与阿克苏地区乌什县第三小学的孩子结缘。为了帮助当地孩子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她找方法、选对策,将全部耐心与关爱投给这里的孩子。在她的努力下,半年时间,孩子们的语文平均分提高了35分。

  “一段西行路,一生援疆情。我庆幸自己有援疆的经历,我将珍惜援疆给予我的历练,在乌什支教,这是我收获的最好的礼物。”陈霜说。

  在文字作品《仰望帕米尔》中,乌鲁木齐海关驻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瓦恰乡库尕丹村第一书记李哲完成了从一名缉私警察到村民暖心人的蜕变。克服艰苦的自然环境,强忍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他以人民警察的刚毅与果敢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发展庭院经济、共建美丽乡村。看到村中3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了护边员、护林员、护草员,收入有了保障,他用“小有成就”表达内心的幸福与快乐。

  2017年8月24日,自治区林业厅机关服务中心的刘雪梅再次来到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奥特贝希乡亚阔坦村,看望她的亲戚阿卜杜外力·吾斯曼。刘雪梅一下车,亲戚家的小女儿热西丹就兴奋地跑过来。刘雪梅取出一盒饼干给热西丹吃,令人意外的是,懂事的小姑娘拿出饼干先喂给了刘雪梅。摄影:卡哈尔·伊明

  而在图片作品《姐姐你先吃》中,当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机关服务中心的干部刘雪梅再次来到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奥特贝希乡亚阔坦村,看望结对亲戚阿卜杜外力·吾斯曼时,一下车,便尝到亲戚家的小女儿热西丹送来的甜甜的“幸福饼干”。

  “这是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在结对认亲活动中发生的真实场景,更是新疆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的有力见证。”该图片作品作者卡哈尔·伊明说。

  随着“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深入展开,从天山北麓到帕米尔高原,从伊犁河谷到吐鲁番盆地,一个个嘘寒问暖的认亲镜头、一幕幕感人肺腑的谈心场景、一段段暖心和谐的团结故事,构成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主旋律,幸福的微笑、浓浓的亲情,共同绽放出最美的民族团结之花,展现着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生动画面。

  第二届“我是一颗石榴籽”大型网络文化活动获奖集体和个人名单

  一、第二届“我是一颗石榴籽”活动组织奖(12个)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新疆广播电视台

  吐鲁番市委网信办

  昌吉州党委网信办

  阿克苏地委网信办

  和田地委网信办

  喀什大学

  新源县委宣传部

  阿克苏市实验中学

  克拉玛依日报社

  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二、第二届“我是一颗石榴籽”图片类获奖名单(28个)

  一等奖:

  《那一抹高原绿》彭新程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喀什边境管理支队政治处)

  《温暖的故事》彭海东 (昌吉州税务局驻呼图壁县石梯子乡多斯特克村工作队)

  《前进村的模特队》牛思源 (乌鲁木齐候鸟影像制作有限公司)

  《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族团结教育课》杨斌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政治部)

  二等奖: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昌吉州团委)

  《我们一起收麦子喽!》李随红 (新疆广播电视台)

  《果树下的辅导班》彭志浩 (伊犁州科技局)

  《齐心协力拔河赛》王远来 (新疆克拉玛依油田离退休管理中心重油退休站)

  《灿烂的笑容》王晨 (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家有“俏妈”真幸福》高博 (乌苏市委统战部)

  《依恋》茹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校)

  三等奖:

  《助农秋收暖人心》邹瑞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亲密师徒》王国帅 (新疆中泰矿冶有限公司)

  《灿烂》李旭 (伊犁州党委宣传部)

  《火红的辣椒》马婷 (博湖县博湖中学)

  《给吐尔逊大姐搭建棚架》孙国富 (阜康市委宣传部)

  《共同学习一起成长》祝晓霜 (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艺术幼儿园)

  《粽叶飘香心连心》年磊 (博湖县委宣传部)

  《分享喜悦》颜寿林 (温宿县农业农村局)

  优秀奖:

  《丰收的喜悦》 (新疆大学)

  《姐姐你先吃》卡哈尔·伊明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访惠聚”办公室)

  《共同学习一起成长》闵勇 姚继东 (克拉玛依日报社)

  《冬至饺子宴情暖一家人》陈洋 (兵团日报社)

  《不说再见》库尔班江·尤努斯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好兄弟》吕殿杰 (塔里木石油报社)

  《走亲戚》张思敏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企业文化中心)

  《爱心捐赠》李梦 (洛浦县第三小学)

  《结对授艺》李进全 (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

  三、“我是一颗石榴籽”文字类获奖名单(55个)

  一等奖:

  《破冰救人!喀什消防员用胳膊肘为两孩子砸开生命线》董潇涵 王彬 杨枭 (新疆新媒体中心)

  《PS了两张火车票带亲戚回乡探亲》胡卓 (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人民政府)

  二等奖:

  《小城里的文化摆渡人》严蓁翎 王玮 (天山网)

  《达吾列提阿里老人眼中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孙珍珍 (新源县委宣传部)

  《西部支教我的青春别样美》马少宾 (天山网)

  《霜儿老师西行援疆记》刘中华 (乌什县教科局)

  《生活因中泰而改变梦想因奋斗而实现》敖德峰 (新疆中泰矿冶有限公司)

  《55个馕背后的亲情故事》刘一鸣 张可静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三等奖:

  《十五年前福建老板帮他渡难关,再见面时七十二岁的喀地尔又哭又笑》索蓉芝 (都市消费晨报社)

  《@北京爱心人士一份来自新疆的“答谢礼”请查收!》朱凯莉 (天山网)

  《行医46年,他是村里的“喜来乐”》杨化光 王晓 (裕民县农村农业局)

  《一位“国科大”研究生眼中家乡的变化》阿布都卡地·吐地 (中国科学院大学)

  《当和田的皮亚曼石榴、桑皮纸遇到知名画家》张迎春 董潇涵 (天山网)

  《陈志兰和她的四个维吾尔族孙女》刘青惠 (克拉玛依日报社)

  《用援疆情浇灌团结花》谭洁 (和田地区林业和草原局)

  《“石榴花”在南疆延伸爱》齐贶中 (库尔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仰望帕米尔》李哲 (乌鲁木齐海关)

  《广东“足球援疆”点燃喀什少年足球梦》范国斌 (天山网)

  《一场爱心接力夏令营》朱光艺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民丰县萨勒吾则克乡巴格其村“访惠聚”工作队)

  《弹布尔琴弦上的黄梅戏》计鹏 (和田市委宣传部)

  《支教老师的这个生日,为何如此难忘?》常宁 (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

  《伴你行在阳光里……》汤飞雪 (新疆广播电视台)

  优秀奖:

  《昆仑山下邂逅一世“父女”情深》朱恩东 (新疆银保监局)

  《谢依代心里有棵“爸爸树”》褚惠芳 (哈密日报社)

  《不负芳华、不负韶光在驻村路上继续前行》赵雪月 (富蕴县委宣传部)

  《飞扬的青春年轻的赞歌》龚建烨 (呼图壁县湿地公园管理局驻二十里店镇东滩村工作队)

  《小小闺蜜走亲记》林喜梅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小事情大情谊结出团结之花》张鑫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驻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强尕村工作队)

  《“新三字经”续写民族情》尹素萍 (自治区林业宣传信息中心)

  《23年前他帮小姑娘买火车票助其回家多年后再相逢“认亲”》刘新草 孟祥 (都市消费晨报社)

  《师生手拉手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王宜萍 (新疆林业学校)

  《季节和她的蒙古族妈妈》盖·欧图海 (和硕县乃仁克尔乡乌勒泽特村委员会)

  《我看到 我梦想 我相信》其其克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光阴的故事》王江朋 (自治区地矿局第一地质大队)

  《二十六双“暖心鞋”》郑宇浩 (伊宁县公安局)

  《寒冷的桑株温暖的桑株》古丽菲娅·阿不都外力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让爱撒在帕米尔高原》列那·马尔兰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委员会)

  《奔向幸福!雪日甫汗妈妈送我出嫁啦!》孙福全 罗燕 (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

  《古丽扎尔的“画家”养成记》王延琪 (阿瓦提县委宣传部)

  《我们是邻居更是亲人》余梦凡 李运健 (都市消费晨报社)

  《感谢你们一直在》阿尔祖古丽·艾尼 (新疆农业大学)

  《朱戈壁与他的维吾尔族亲人》帕尔海提·卡斯木 (巴州电视台)

  《我从库尔班大叔家乡来》卢青 刘静 (昌吉市“民族团结一家亲”办公室)

  《住访记》曹晓黎 (呼图壁县第一中学)

  《陕西男子突发脑卒中新疆“兄弟”出手相救守护5天》王晶晶 李科 (新疆新媒体中心)

  《美丽山村“变身记”》王金贵 (吉木乃县自然资源局驻乌拉斯特镇阔克舍木村“访惠聚”工作队)

  《乌鲁木齐旅行日记》 古再丽努尔 孙百良 (自治区教育厅)

  《结亲路上“兄弟”情》蔡伟 姜柯 (额敏县“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春天在这里》张思敏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企业文化中心)

  《“张霞妈妈”和她的多民族娃娃们》李冬梅 (中国气象报驻新疆记者站)

  《巴拉克孜村有个“杨妈妈”》宗继有 (中国工商银行阿克苏拜城支行)

  《电商援疆,土粮杂面变“金饽饽”》明文团 吴隽 陈友胜 (昌吉日报)

  《哈萨克族姑娘收获美丽爱情,回乡创业养殖山羊走向致富》魏艳荣 (塔城市“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孩子们陪伴着我的支教时光》张文祥 (新疆大学)

  《当私家车挂上爱心标识,就成了你的“爱心专线”!》 (博乐市委组织部“访惠聚”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