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融入 用心惠民——六师五家渠市驻五〇团十连“访惠聚”工作队为民服务记事

2019年07月25日 15:31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 7月18日一大早,六师五家渠市驻五〇团十连“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王琴便来到该连养鸡户麦麦提·土荪的鸡圈里,为他家养殖的鸡注射疫苗。这是工作队帮扶困难群众的一个缩影。

  自2018年入驻连队以来,5名工作队队员团结一心,紧紧围绕 “访惠聚”工作要求,用足用好“访惠聚”惠民项目资金,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连队的民生大事、实事来抓,以“短平快”的蘑菇大棚、林下养鸡、绿色瓜果等致富产业带动、帮扶连队困难群众,带领连队更多群众走上产业致富之路。

  凝心聚力惠民生

  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连队人居环境,工作队花好、用好每一笔“访惠聚”惠民项目资金,真正用在“惠及群众、改善生活”的民生实事上。

  连队环境卫生不仅关系着连队整体面貌,更与群众生活息息先关。2018年11月,工作队利用惠民项目资金购买了10个垃圾箱,分散布置在连队各处,同时又购买了150个垃圾桶,发放给每户群众。

  “以前没有垃圾箱,垃圾都是乱扔,环境卫生特别差。”十连居民阿不都拉艾海提·库尔班说,现在工作队不仅买了垃圾箱,还把垃圾桶发放到了每家每户,大家倾倒垃圾方便了,连队环境卫生也越来越好了。

  五〇团三中、夏河幼儿园和连队仅一路之隔,而在路边上一条4米宽的水渠常年奔流不息,尤其是夏季水流更是湍急。放学后,孩子们总喜欢到渠边玩耍,有较大的安全隐患。

  今年4月30日,工作队花费4000元,购买了长500米、高1.5米的防护网、铁丝、木桩,并组织工作队队员、连队“两委”成员、连队党员等30余人,在水渠边上安装了安全防护网。

  十连老党员阿吾提·吾休说:“我们连队的孩子每天放学都要经过这条水渠,看着特别危险。现在工作队帮我们安装了安全防护网,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真心帮扶兴产业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十连作为贫困连队,产业振兴尤为重要。工作队多次与连队“两委”协商,并通过一次次走访、一遍遍实地考察,最终制定了“以发展庭院经济带动群众实现致富增收”的产业振兴计划。

  麦麦提·土荪是该连2017年确定的贫困户,2018年通过政策帮扶、就业等实现了脱贫。今年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工作队出资帮助麦麦提·土荪购买了400只鸡苗,发展养殖业。“麦麦提·土荪以前养过鸡,有着一定的经验,我们计划把他扶持起来,做大做强,再带动连队其他职工致富。”王琴说。

  王琴利用自身丰富的防疫知识和养殖经验,定期为麦麦提·土荪进行养殖指导。如今看着小鸡一天天长大,麦麦提·土荪乐得合不拢嘴。他激动地说:“现在鸡长得非常好,估计再有一个多月就可以销售,每只鸡最少能卖到100多元。”

  “两个月收入就达到了2万元,这个项目肯定有发展前景。”7月18日,工作队队长雷鸣算着蘑菇大棚的收益,信心满满地说。

  去年,工作队在三师图木舒克市、四十四团、五十三团等地参观考察设施农业大棚建设时了解到,蘑菇种植在南疆很有市场前景。今年工作队和连队“两委”发动群众组建成立了众鑫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了一座占地700平方米的蘑菇大棚,经过两个月的试种,目前已经初见成效。

  雷鸣说:“下一步我们要将蘑菇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力争把十连打造成周边地区重要的蘑菇种植基地,同时让更多群众就近打工,真正实现增收致富。”

  扶持创业助增收

  7月2日一大早,十连职工阿瓦汗·艾买提就早早来到自家商店,忙碌起来。

  “生意还不错,我前两天又进了1万多元的货。” 阿瓦汗·艾买提说。

  今年44岁的阿瓦汗·艾买提早些年因车祸受伤,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同时因独自生活,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异常贫困,2017年被团场确定为贫困户。

  今年年初,工作队帮助阿瓦汗·艾买提在连队开了一家商店,工作队帮忙进货,并垫付了一部分资金,如今商店运营正常,阿瓦汗·艾买提的生活也越来越好。阿瓦汗·艾买提说:“这都要感谢工作队,从开店到进货全程帮扶我,我基本上就没什么操心的了,太感谢他们了。”

  “阿瓦汗·艾买提能吃苦,又愿意干,只要坚持下去,生活肯定会越过越好。” 雷鸣说,下一步他们还将扶持更多人创业,通过创业帮助他们实现脱贫,巩固脱贫成果。(多明忠 王庆)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