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特色种植富农家

2019年07月25日 17:0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李慧玲 通讯员蒋叶军摄影报道)盛夏时节,走进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阿克别依特村的千亩小茴香种植基地,阵阵浓郁的香气扑鼻而来,远远望去,犹如绿色的海洋,一幅丰收喜悦的田园风光图画尽显眼前。

  今年年初,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阿克别依特村“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通过调查和咨询农业专家了解到,阿克别依特村因具有丰富的光热资源和气候优势,非常适合种植小茴香,于是开始引导村民种植成本低、管理方便、经济效益高的小茴香。

  “小茴香全身都是宝,可以做蔬菜,可以做香料,还能入药,营养丰富、价值高,按每公斤最低8元钱计算,每亩地产量差不多180公斤,我这1000多亩地净收入能有20多万元,此外,每亩地还有中草药种植补贴300元钱。工作队还牵头与北屯市茴香产销推广合作社签订了销售合同,让小茴香销售没有后顾之忧,简直太省心了。”看着长势良好的小茴香,种植户张伟喜上眉梢地说。

  为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布尔津县积极引导村民大力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种植,开辟增收新路子。在种植过程中,选派县农业技术人员从选种、整地,到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上门指导,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7月20日,布尔津县农业农村局驻冲乎尔镇库须根村工作队队员来到贝母种植户杨春梅家,查看贝母的长势,叮嘱她贝母即将进入采收季,要控制好水量。

  “今年,我家种植了20亩贝母。目前,贝母市场价每公斤8—10元,亩产量大约800公斤,一亩地就能收入7000多元。”杨春梅算起自己的特色种植经济账。

  为增加村民收入,库须根村以特色种植为突破口,着眼于“一村一品”,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打造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特色产品,让村民的增收路越走越宽。

  近年来 ,布尔津县围绕特色农产品做文章,通过走标准化、品牌化发展道路,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据统计,今年全县耕种面积为46.5万亩,其中,喀蜜瓜、旱稻、花生、蜜薯、中草药等特色种植占21万亩。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