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纪行之十】艾克的心愿:让全世界都知道乌尔禾

2019年07月26日 10:08   来源:新华网

  刚刚进入7月,艾克的后颈就已经晒脱两层皮了。

  克拉玛依盛夏的阳光有多厉害,来过这里的人都深有体会。炙烤、暴晒,在阳光下站10分钟都很难熬,而艾克经常要在户外一连几个小时的拍摄,晒脱两层皮其实并不算多。

  “我的心愿就是把我拍的照片印成画册,让全世界都知道我的家乡乌尔禾。”艾克不善言谈,语速很慢,但语气里透着一股坚定。

  艾克,今年23岁。他是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委宣传部的一名宣传干事,全名叫艾克热木江·帕尔哈提,由于名字太长,身边的人都亲切地称他艾克。

本文的主人公艾克热木江·帕尔哈提

  艾克是土生土长的乌尔禾人,从小就喜欢画画和摆弄相机。高中毕业后闲在家里,于是就拜了三个师傅学习婚礼摄影。悟性,勤奋以及爱琢磨,没过几个月,三个师傅就开始向他请教一些拍摄技巧了,年纪轻轻的艾克也成了乌尔禾婚庆圈里响当当的“大神”。

  两年前,艾克被作为特殊人才引进乌尔禾区委宣传部,专职摄影摄像。尽管每月4500元的工资比婚礼摄影的收入少了很多,但那种满满的成就感是什么都无法取代的。走上新岗位,艾克的拍摄对象开始从新郎新娘转向景物风光,越拍越觉得家乡美,越拍越觉得肩上的责任重。

  乌尔禾,地处通往喀纳斯景区的交通要道,是北疆旅游黄金线上的重要一站。提起乌尔禾可能少有人知,但说到魔鬼城就无人不晓了。作为新疆最热门的景点之一,魔鬼城每年都会吸引近200万游客。但游客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平均参观时间只有两个小时。乌尔禾的万亩胡杨林、白杨河大峡谷、艾里克湖等景点“养在深闺人未识”,游客寥寥。

乌尔禾万亩胡杨林。艾克摄

  胡杨林黄了又绿、绿了又黄;白杨河水自东流、空谷寂寂;艾里克湖的波光孤独地倒映着天上的云影……艾克心有不甘,将镜头对准这些风景,两年来拍摄了几万张照片和上百条视频。为了找到一个最佳的瞬间,他可以连续几天蹲守;为了拍摄秋日胡杨林的星轨,十月下旬的寒夜里他一站就是大半宿。至于阳光暴晒、蚊虫叮咬、忍饥挨饿更是家常便饭了。

星空下的胡杨林。艾克摄

  兴趣不是最好的老师,热爱才是。在疯魔般的拍摄过程中,艾克对家乡的理解和爱愈发深沉。认识一个新朋友,他都会让对方看自己存在手机里的照片和视频。心情烦躁时,他会独自开车到白杨河大峡谷边,静静地坐上几个小时,看一朵花开,看沙子从指缝一点点滑落。

航拍白杨河大峡谷秋景。艾克摄

  乌尔禾区委对艾克的工作也大力支持,宣传部先后购置了十几万元的摄影摄像器材,让艾克如虎添翼。艾克每有佳作问世,都会引来同事们在微信朋友圈的疯狂转发,很多人通过艾克的作品认识了乌尔禾别样的美丽。

航拍魔鬼城。艾克摄

  两年来,艾克拍摄的乌尔禾风光作品几十次被中央和地方媒体采用,在全国视频大赛中,他两次获得二等奖。每当有好消息传来,艾克总是第一时间去找乌尔禾区委书记薛宏舜分享自己的喜悦。

乌尔禾向阳花海。艾克摄

  2016年10月,乌尔禾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区委书记薛宏舜成了艾克的汉族“爸爸”。尽管因为薛书记是乌尔禾最大的“官儿”,艾克叫他爸爸有些难为情。但两年多的朝夕相处,生活中关心,事业上鼓励,无微不至又宽严相济,让艾克在心里早已认可了这位只比自己大17岁的“薛爸爸”。

  在薛宏舜的督促下,艾克报名了北京理工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函授大专课程,再过半年就要毕业了。“接下来我还想读本科和硕士,薛书记说我一定能行。”艾克笑起来,眼睛眯成一道缝。(作者:王健民)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