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携手半世纪 老哥俩在致富道路上越走越亲

2019年07月26日 10:53   来源:天山网

陈德忠和买合木提在地头唠起了家常。(图片均由本人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豆成东摄影报道)在跟记者分享自己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时,陈德忠和买合木提·库尔班布满老茧的手一直紧紧握在一起。

  这是一对携手走过50余年岁月的老哥俩。弟弟陈德忠是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喀拉塔什村的蔬菜种植大户。在过去20多年中,他将原本蔬菜匮乏的村子变成了县里远近闻名的蔬菜村,而“哥哥”买合木提也在他手把手的帮助下,走向增收致富路。

  “我们俩的感情,就像大棚里的蔬菜一样,是一天天培养呵护得来的。”7月25日,陈德忠说。

  “倔性子”将自家的麦地改种白菜

  今年67岁的陈德忠9岁从重庆来到喀拉塔什村。和大多数村民一样,他一直靠务农维持生活。

  在身边人眼中,陈德忠是个“倔性子”,比如自家种的好好的麦子,他非得改种白菜这件事。

  “那个年代大家种的都是粮食,很少有人种蔬菜。既然种得少,那就应该是有市场的,自然可以卖个好价格。”陈德忠说。

  自从有了改种蔬菜的想法后,33岁的陈德忠开始“啃书”。也是在书中,他第一次接触到“地膜种植”的概念。

  1985年开春,储备了理论基础的陈德忠在家人的质疑声中,将自己种植麦子的4分田地铺上了地膜,播下了大白菜种子。

  当年5月,4分田地为他回馈了1000余棵大白菜。1985年的第一次尝试,他净赚2000余元。

  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跟随农业发展,陈德忠开始学习小拱棚种植和大棚种植技术。经过三四年的摸索,陈德忠在蔬菜大棚种植技术成熟后,开始在8个温室、50个拱棚进行大规模种植。家中的生活,也靠着大棚蔬菜种植越过越红火。

陈德忠和买合木提在地里察看蔬菜长势。

  “只要愿意学,我就教”

  尝到甜头的陈德忠没有停止脚步,在他看来,“用现代技术种植蔬菜”的这条致富路实在大有可为。

  “我们虽然是农民,但也要善于学习。知识每天都在更新,要学会用现代技术增产增收。”这是陈德忠的肺腑之言,他更希望,能用自己摸索出的法子帮助更多乡亲走上致富大道。

       其实,看到陈德忠靠着大棚蔬菜种植致富,村里的乡亲们也萌生了跟他学习大棚种植技术的想法,买合木提也是其中之一。

       买合木提和陈德忠是小时候一起玩耍长大的朋友。“小的时候,买合木提去哪都带着我,护着我,就像我的哥哥一样。农忙的时候,谁家父母没时间做饭,就去对方家里吃,逢年过节,我们也都像亲人一样串门。”陈德忠回忆。

       在陈德忠手把手的帮助下,在一次次的尝试与实践中,买合木提在大棚中种植蔬菜的技术也越来越精湛。

       “陈德忠教我种辣椒,这个特别难,我总是失败,为了提高菜苗的成活率,他经常陪我吃住在大棚里。”说起陈德忠的倾囊传授,买合木提仍心存感激。

       买合木提大哥是个很朴实的人,为了能学好技术,他特别认真,我每次去家里看他的时候,他都守在大棚里看着菜苗的长势,有什么不懂的,他就拉着我问,我特别欣慰。”陈德忠说。

       不仅是买合木提,在村子中,大部分村民都是陈德忠的徒弟。

       “当时县里买轿车最多的是我们村,经济最活跃的也是我们村。这都要感谢陈德忠,是他带着我们致了富。”喀拉塔什村党支部书记热合买提·买合木提说,他也是陈德忠的徒弟。

陈德忠和买合木提共同探讨大棚种植蔬菜技术。

  兄弟俩的感情要一代代传下去

  除了在“种菜”这件事上,陈德忠尽心尽力的帮助“哥哥”一家,在生活中,这对老哥俩也常常互相关心。

  买合木提回忆,在1985年前后,陈德忠开始尝试种蔬菜不久,邀请他去家中看蔬菜长势,但前往“弟弟”家的买合木提却心事重重。陈德忠便追问原因。

  “儿子好像发烧了,家里没有备药,老婆拿着湿毛巾给孩子降温,但孩子的小脸依然烫乎乎的。”买合木提说,那天,陈德忠拿着体温计和退烧药和他一起赶回了家,并叮嘱买合木提要按照药品说明给孩子按时服药,每隔一段时间要测一次体温,如果一直不降温,就去找他,带孩子一同去医院。

  所幸第二天一大早,孩子的烧退了,买合木提的心也放下来了。

  “其实我和弟弟之间没有发生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儿,大家都是过日子,就是这些家长里短的事儿上,我们一直互相帮助,互相关心。”买合木提说,还有平时家里要买什么大物件,资金不够周转时,也都是“弟弟”慷慨解囊,连欠条都不让打。

  如今,老哥俩的年纪也大了,令两人欣慰的是,他们的孩子也将两人的感情传了下去。买合木提的孩子现在也在和陈德忠学习大棚种植蔬菜的技术。

  “我们俩的感情走过了半个世纪,我们是亲人,今后,我们的子子孙孙都是一家人。”陈德忠说。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