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沙疗“热”起来 农民乐起来

2019年07月26日 11:19   来源:阿克苏日报

7月21日,游客在托斯玛村做沙疗。

  天山网讯(记者牛海燕 通讯员吴闹个次力摄影报道)随着气温不断上升,沙疗成为沙漠游的项目之一,不少人用滚热的沙子覆盖住身体进行疗愈。7月21日,记者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奥特贝希乡托斯玛村沙疗场,看到来做沙疗的游客络绎不绝。

  星期六来做沙疗的游客最多时有1000多人,少的时候也几百人。贫困户在沙疗场附近卖烤肉、拉面、包子、抓饭,一天能收入500—2000多元。”托斯玛村农民托合尼亚孜·艾山说。

  托斯玛村共有贫困户301户1220人,依托沙疗场,全村40多户贫困家庭已经脱贫。

  26岁村民古丽尼莎·托合尼亚孜家中没有土地,在村委会门前开了一家小餐馆,平时每天收入50—200元,自从村里有了沙疗场,前来做沙疗的游客增多,她的生意也好了起来。“来做沙疗的人多了,我的小餐馆生意越来越好。”她说。

  村民阿力木·麦麦提说:“村里有了沙疗场,我就开始做小生意,现在每月收入5000多元,闲的时候自己也能做做沙疗。”

  前来做沙疗的游客艾山江·麦麦提依明已经是第三次来做沙疗了,还特意带了朋友,他说:“朋友的腿关节不太好,这次我专门陪他过来做沙疗。”

  托斯玛村党支部副书记如则·达吾提介绍,这个沙疗场已经有十年了,是由以前发洪水造成的淤沙堆积起来的,没想到给老百姓带来了福利。刚开始没有多少人来做沙疗,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养生,各地的游客蜂拥而来,村民的收入越来越高。

  今年以来,乌什县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劳动密集型产业三大增收工程,打造乡村旅游景点20余处,发展农(渔、牧)家乐55家,带动贫困户入股分红,吸纳4000余人就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