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人为《银河补习班》太空舱戏份“捉虫”

飞行时把水滴当乒乓打很危险

2019年07月26日 15:35   来源:扬子晚报

《银河补习班》海报

  由邓超和俞白眉执导的电影《银河补习班》正在热映中,到昨天,票房已破5亿。片中有不少航天戏份,影片剧组也曾请航天专家作顾问指导,并且剧组在全国开启路演的过程中也特意去各大航天城,邀请航天人以及他们的家属提前观看电影,并向航天人致敬。不过记者也看到,有耿直的航天人在表达对电影的喜爱之余,也对片中的航天小细节进行了“捉虫”。

  航天专家为专业术语表述等把关

  据悉,《银河补习班》的航天戏份请到了四国幕后精英保驾护航。比如特效部分由曾经制作《太空救援》的俄罗斯团队负责。电影中“曙光十六号”的轨道舱是按照真实的中国飞船搭建的,而且飞船名称也颇有渊源:“曙光号”计划,又称714工程,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载人航天计划,后因故搁置。影片将马飞搭载的飞船命名为“曙光十六号”,既是一种怀旧纪念,也是向中国航天事业的致敬。而电影中问天阁是参照我国酒泉航天基地的样式1:1比例进行还原搭建的。另外,影片也请到多位航天专家作为顾问指导,对中继天线、升力式返回、隔热瓦损伤等专业术语表述把关。

  在太空舱里把水滴当乒乓球打很危险

  就这样,依然有航天人网友指出片中出现了不少航天知识错误的地方,比如片中成年马飞在太空舱内与队友把水滴当做“乒乓球”来打,是不科学的。这位网友表示,在轨用水滴模拟乒乓球其实相当危险,因为在失重的情况下,在轨自由态的水很难收集,它会随着净化风机的风场被吸入风机内部,或者吸附在面板下方的仪器内部,容易引起短路或其他危险。另外,在轨飞行的时候并没有这么浪漫,在轨操作项目特别多,每天都要工作很长时间,很少有这样悠闲的时间。

  绝不允许单人出舱抢修飞行器的

  再者,在剧情中有主演出舱的这一细节,也引起不少网友吐槽。剧情中,马飞为了抢修飞行器,单独出舱进行维修。而在解开安全绳之后,男主角光环立刻上线,就算没有安全绳的保护也神奇地进舱了。对此,航天人网友进行在线科普告诉大家一些关于出舱的小知识。其一,目前的飞行器都是有机械臂辅助进行出舱活动。其二,每件服装的安全系绳有三根,并且不允许单根使用,必须双绳使用。其三,也是最重要的,现实中从安全方面考虑,是绝对不允许单人出舱的,应该是双人同行,出现紧急情况的时候以便相互救援。记者看到,这波强有力的科普让不少网友表示收获颇多。(记者孔小平)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