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努尔曼古丽进入了忙碌状态

2019年07月27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7月14日,英吉沙县芒辛路上的唐努尔蛋糕店人来人往,生意很好。记者注意到,来这家店的顾客几乎都会先转上一圈,然后才确定要哪一款。原来店里每天都会上新品,目前有50多种糕点,味道很丰富。

  店主努尔曼古丽·肉孜正忙着给店员演示如何做蛋糕裱花。刚取下手套,电话就响了,原来新店购买的设备到了……“现在我妈妈太忙了,晚上12点前没回过家。”女儿阿依夏·麦麦提吐尔孙吐了吐舌头说,但是爸爸喜欢妈妈现在的状态。

  曾经的努尔曼古丽是怎样的一种状态?发生了什么改变?为何会发生改变?记者探寻了她的故事。

  回归时尚爱美的天性

  努尔曼古丽每天早早到店里,做饼干、蛋糕等,还会抽时间去看新店装修进度,每天两边跑,从早到晚几乎没闲过,微信朋友圈里步数排行总是第一。

  即便如此忙碌,努尔曼古丽每天还是会花时间精心打扮自己。在女儿看来,妈妈培训结业后最大的变化就是特爱美。“每周去一次理发店,发型一个月换一次。一周做两次美容,每天无论多晚都要敷面膜,早上出门要化妆……”阿依夏说。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听到女儿的话,忙着招呼顾客的努尔曼古丽探过头说,“我要把原来丢掉的都补回来。”

  曾经的努尔曼古丽时尚又爱美,她在县城开了一家蛋糕店,老公在医院上班,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努尔曼古丽说:“一次偶然的经历,改变了这一切。”2014年的一天,她参加朋友爸爸的葬礼时,一个人看到她的穿着后说:“女人穿衣服不能露胳膊露腿,不然死后会下火狱……”

  努尔曼古丽害怕了……后来又有几次类似经历,努尔曼古丽慢慢信了这些话,也越陷越深。

  “她穿上了黑黑的衣服,越来越长,最后几乎把自己裹了起来。”努尔曼古丽的丈夫麦麦提吐尔孙·亚合西说,后来她也不化妆了,整个人状态都不好。店里做蛋糕的原料她也要求必须有“清真”字样,没有就不做。

  努尔曼古丽的变化让家人感到恐慌,麦麦提吐尔孙联合女儿给妻子做工作。在家人的动员下,2018年努尔曼古丽来到英吉沙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她渐渐意识到自己感染了宗教极端思想。“宗教极端思想压抑了女人爱美的天性。”努尔曼古丽说,以前想穿时尚点,心里害怕,现在想穿什么就穿什么。不仅打扮自己,她还鼓励员工要穿好看的衣服。

  学技术后再次创业

  唐努尔蛋糕店大概70平方米,展示柜里各种花色的糕点摆得满满当当,几乎看不到同款。“这些都是在培训中心学的。”努尔曼古丽有些激动地说,有专业老师手把手教我们,以前开蛋糕店只会几种,现在会做几十种。

  努尔曼古丽的普通话虽然不是很标准,但交流起来没有障碍。“以前我几乎一句普通话都说不出来,只会比划。迫不得已时,只能向老公求助。”努尔曼古丽说,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她很自豪。

  交谈中不断有顾客来,努尔曼古丽热情地打招呼,邀请对方品尝刚出炉的糕点。精致的妆容,时髦短发配上红色短裙,让她看上去时尚又干练。

  努尔曼古丽告诉记者,她的另一家餐饮店200平方米,正在装修,打算8月1日开业,主要经营干锅、火锅、汉堡等。她说:“县里有两家这样的饭店,生意好,喜欢吃的人多,我也想试试,家人也支持。”

  社区干部艾麦提江·约麦尔帮努尔曼古丽选的店址。“她自己找了很多家,不满意,就到社区来找我们帮忙。”艾麦提江说,以前我们几乎见不到她,现在啥时候见她都是风风火火的。

  接近中午,来店里买糕点的人越来越多,除了招呼好顾客,努尔曼古丽还要去制作间看看,高跟鞋哒哒哒的声音更加紧凑了……

  鼓励姐妹们自立自信

  在女儿眼里,努尔曼古丽变得爱美了;在麦麦提吐尔孙眼里,现在的妻子时尚又能干,让他很有面子;在姐姐阿斯木古丽·肉孜眼里,妹妹是她学习的榜样……

  阿斯木古丽是家庭妇女,老公跑线路车。“妹妹培训结业后鼓励我跟她学技术,还帮助我开店卖糕点。她说女人要自己挣钱,要独立。”阿斯木古丽兴奋地说,她的蛋糕店刚刚开业,生意也不错,自己挣钱的感觉真好。

  唐努尔蛋糕店里的6名员工大多是附近村里的贫困户,有的是第一次出门就业。员工布买热亚木·苏丽坦说,在这里,除了学技术,还可以跟着老板学说普通话。

  平日里,除了教员工制作蛋糕,努尔曼古丽还鼓励她们要好好学习,将来争取自己开店。努尔曼古丽说,即将开业的新店也会考虑优先录用贫困户,尤其是女性。

  “我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帮助更多女性,鼓励她们走出家门,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努尔曼古丽说。

  努尔曼古丽邀请记者去她家里看看,一进门就迫不及待展示她家的沙发。“她结业后第一件事就是买了这个沙发,说是朋友来家里做客方便。”麦麦提吐尔孙说,妻子的变化让整个家的氛围都变得积极向上了。正上大二的女儿开始规划考研的事,他也开始考虑如何更好地提升自己……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