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垃圾分类试点小区 居民开头不习惯现在挺熟练

2019年07月27日 10:2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 喻义昌摄影报道)乌鲁木齐市迈入垃圾分类时代,你所居住的小区是否已经行动起来了呢?此前,全国首批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名单公布,乌鲁木齐名列其中。

  据了解,按照《乌鲁木齐市2019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今年,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高新区(新市区)每个区新增不低于50个小区、至少1个街道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米东区新增6个小区,乌鲁木齐县新增3个小区;经开区(头屯河区)建成10个小区,达坂城区建成1个小区。

电力小区的分类智能垃圾房。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市区内的部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发现,经过一个多月的宣传推广,垃圾分类已经逐渐被小区居民所接受。7月25日10时30分,记者来到天山区建设路电力小区,小区内的分类智能垃圾房格外显眼,干净整洁闻不到异味。垃圾房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三个投放口,还有温度检测、臭氧杀菌等功能,垃圾房的旁边还放着有害垃圾分类桶。

  “垃圾房内如果出现烟雾会自动灭火,智能装置还能保证垃圾房无异味,当垃圾桶容量达到上限时,就会通知清运队分类运输。”在现场,负责管理垃圾房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正说着,今年70岁的小区居民褚丽娟提着分类好的垃圾挨个扔进投放口。“刚开始的时候有点不习惯,现在已经能熟练分拣了,自从开始垃圾分类以后,小区不再有异味,环境也越来越好,我们现在都支持垃圾分类。”褚丽娟说。

苏强在引导市民分类投放垃圾。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环卫清运队志愿者苏强说:“我们在每个示范小区都摆放了宣传展板,工作人员会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清运车辆每天清运三次。”

  在水磨沟区昆仑路附近的华凌公馆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则做得更加细致。记者在该小区7号楼门口看到,分类智能垃圾柜整齐地摆放着,分四个蓝色的可回收物垃圾柜和一个红色的有害垃圾收集箱,蓝色柜又分为塑料、纸张、金属、玻璃四种垃圾投口。居民通过手机APP在智能垃圾柜扫码处扫码,选择投放的垃圾类型,对应的垃圾柜门便会开启。投放完毕后,智能垃圾柜自动计量称重,居民获得相应积分后可在一旁的售货机兑换饮料等礼品。

  记者看到,该小区内其他楼门口的“四色”垃圾桶也已摆好,分别设置了可回收物(蓝色)、厨余垃圾(绿色)、有害垃圾(红色)、其他垃圾(灰色)四类标志。“开始垃圾分类的时候,不怎么适应,但过去了一个多月,现在已经慢慢适应了,家里也准备了分类垃圾桶。”小区居民王俊杰说。

  推行垃圾分类对市民生活到底有什么影响?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大多数市民表示,生活垃圾细化分类,是城市进步的缩影,大家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能够为环境保护尽一份力。

  市民张勇说:“虽然目前我所住的小区还没有实施垃圾分类,但我现在已经开始搜集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在家养成分类的好习惯。一个人如果能够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那么他也就会关注环境保护问题,养成节约资源的习惯。”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