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丨「记者的新疆日记」新疆沙湾——三张名片折射城市活力

2019年07月27日 11:59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北京7月25日讯(记者胡俊)行走新疆,天无边,地无缘,「记者的新疆日记」探访之路处处充满惊奇。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6季——踏遍胜景”网络主题传播活动走进美丽的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这个神奇的地域又会带给我们哪些奇妙想象呢?

  鹿角湾

  ——一个天山马鹿留恋的“神仙住所”

鹿角湾景区一景。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一进沙湾,眼睛便被眼前的景象牢牢抓住:近处,一片片绿油油的草地上,牛马成群:远处,雪峰、冰川、裸岩、松林层峦叠嶂、绿意浓浓。每年的6月-8月,是鹿角湾景区最美的季节。

  说起鹿角湾的由来,还有个美丽的故事:相传,这里曾是天山马鹿繁衍生息的地方,成群的马鹿每年要蜕落一次角壳,在这遗留下大量的鹿角壳,鹿角湾因此而得名。另一个说法是,鹿角湾形似一个弯弯的鹿角。

  在沙湾县西南60公里的天山北坡上,世代生活在这里的哈萨克族同胞,在天山脚下搭建的白色毡房星星点点,成为草原上最美的点缀。夏季一来,他们的歌声和舞蹈便响彻林山草原。我们来的正是好时候!

哈萨克族男女老少在天山脚下聚会。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这是哈萨克族传统的迎客仪式,叫‘恰秀’”,在沙湾当地作家方如果的带领下,我们受到了哈萨克族同胞的热情招待。据了解,“恰秀”是哈萨克族的传统仪式,在遇到喜事时,都要撒奶疙瘩、方块糖、水果糖、包尔沙克等,称之为“恰秀”。

  方如果介绍,鹿角湾也是当地哈萨克族传统的夏牧场,每年夏天,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我们到访时,居住在鹿角湾景区内的哈萨克族男女老少正在聚会。他们穿着传统民族服饰,唱歌跳舞,欢迎来自远方的客人。

  2013年,当地政府对鹿角湾核心区草场实施了整体规划,让山上的哈萨克族牧民到山脚下经营农家乐,并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由他们双手烹饪出来的哈萨克美食也是成为了游客驻足的地方之一。如今,这么鹿角湾景区开农家乐的牧民有三十多户。

  目前,鹿角湾景区正依托天山北麓中段独特的人文、自然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天山画廊”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大盘鸡

  ——一盘享誉全国上下的“文化大餐”

  “不吃一盘正宗的大盘鸡,都不能说你来过新疆!”在当地朋友的“撮合”下,我们吃了一回正宗的大盘鸡——沙湾大盘鸡。

刚刚出锅的沙湾大盘鸡。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沙湾是大盘鸡的故乡,大盘鸡最大的一个特点是主食和菜相结合。”方如果还专门为大盘鸡写了一本书《大盘鸡正传》,捋清了大盘鸡发展脉络,无可争辩的确定了沙湾的发源地地位。

  方如果说,大盘鸡实际上是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做成的一道菜——维吾尔族的大盘子,哈萨克族的面,汉族中餐的烹饪方法,回族朋友把这道菜带到了全国各地,这么多的民族共同参与创始了这道菜。

  提起新疆大盘鸡,现在已是享誉全国的一道新疆美食。在沙湾,大盘鸡文化正赋予这座边陲小城新的内涵。沙湾大盘鸡“既是美味,又是文化”,在增进各民族友谊,促进团结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盘鸡的发展演变过程其实也是新疆不同文化逐步融合、适应的过程,是各族人民在心理上相互接近、文化上相互包容、认同的过程。在新疆,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像大盘鸡一样被各族民众如此认同。

  2011年以来,沙湾县连续举办六届“新疆沙湾大盘美食文化旅游节”,今年8月16日,还将举办第七届新疆塔城沙湾大盘美食文化旅游节,将借“大盘鸡美食之乡”名片,打造节庆盛会,向外界展示沙湾独具特色的美食、美景和文化。

  据了解,沙湾大盘鸡起源于上个世纪80年代,经过30年的发展创新,目前发展出30多种各不相同的口味,成为一张行走的名片。

  沙湾温泉

  ——一池洗尽人间烟火的“神山圣水”

  沙湾还有一个独特之处——沙湾温泉。它发源于天山山脉依连哈比尔尕山分水岭,海拔1556米。沙湾温泉共有十余处,其中三大热泉为主。

沙湾温泉景区一景。(沙湾县党委网信办供图)

  最有名的当属水温42℃的“娘娘泉”。传说,两千多年前,周平王与西天王母娘娘相约瑶池后,在返回途中,猛见下界热气冲天,云烟氤氲,便落下云头,在泉水中洗浴,深感欣慰,便留下“娘娘泉”的美名。

  据《西域国志》记载:“此热水泉子,自石壁流出,浴之已疾,每年五六月份,游人络绎于道,临潼温泉不过是也。”温泉早期为蒙古牧民牧事余暇时进行浴身求爽之地,至同治年间,开始有了石砌的池塘和简陋的房子。由于此水愈病灵验,被广为传播,清代就被誉为“神水天医”。

  温泉,突厥语称“阿日相”意为“神圣的水”“神山圣水”。沙湾温泉群出露于金沟河西岸石灰岩、凝灰岩或夹砂岩裂缝是,为断层泉,泉水无色透明,富碱性,出口外冒出气泡,有浓重的硫磺味。

  水质含碳酸根、硫化氢、钙、镁、锶、钠、砷、铬、铅、铁等3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为“重磷酸盐钠型”高热泉,可治疗风湿病、皮肤病、神经系统疾病、妇科病、消化系统疾病等。

  入夏以来,沙湾县温泉景区迎来客流高峰,来自疆内疆外的游客慕名前来体验。新疆天赐圣泉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晓宇说,现在每天都有大量游客涌入,尤其是周末和小长假,客房都需要提前预定。假期每日接待泡温泉游客2000余人次,自驾游客占多数。

  截止目前,景区已进驻旅游企业4家,旅游经营户11家,旅游定点宾馆3家,客房150余间,床位400余张;景区年平均接待游客数达10万人次,累计投入资金达8000余万元。

  下一步,按照《沙湾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要求,沙湾温泉景区将按照塞外温泉小镇的模式进行打造,实现哈萨克族文化与温泉文化的有效融合,使之成为新疆境内顶级的温泉商务会议和休闲度假胜地。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