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新疆景美人更美”

2019年07月29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新疆景美人更美……”这是7月20日,河南洛阳游客王建伟发在微信朋友圈的内容。

  在长达十五天的自驾游旅途中,新疆草原湖泊、大漠戈壁的壮美景观让王建伟一行5人流连忘返,然而,更让他们感动与难忘的是新和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新和高速服务区巡逻中队的两名协警莫和塔尔·尼亚孜和艾力·艾则孜。

  故事发生在7月13日,一路自驾从北疆玩到南疆地区的王建伟一行,穿过独库公路抵达库车县后,前往喀什市。上了高速公路不久,他们租的车右后轮胎爆了。

  “高速公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而且那天的气温很高,阳光非常毒辣,我们折腾了半个多小时也没搞定。烦躁、着急,总之什么情绪都有吧。”说起当天的情况,王建伟记忆犹新。

  这时,有人想起了高速公路救援电话,于是他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警求助。

  正在巡逻的莫和塔尔和艾力接到救援电话,立即向王建伟了解了事故地点及事故原因,嘱咐他们先摆放故障车警告标志牌,车内人员务必要站在护栏外面等待,保证人员安全。

  仅用了大约10分钟,莫和塔尔和艾力就赶到了现场。为避免意外发生,莫和塔尔嘱咐王建伟等人一定要在护栏外等候,自己和艾力则手脚麻利地忙活起来。

  莫和塔尔说:“我记得那一天我俩一共处理了4场高速公路事故。看到他们着急的样子,我们心里更着急,高速公路停车很容易发生危险,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快帮助他们安全驶离现场。”

  卸行李、放千斤顶、取备胎、卸轮胎……看着在烈日暴晒下满头大汗却顾不得擦汗的莫和塔尔和艾力,王建伟拿起手机拍下了这令他无比感动的一幕。

  在莫和塔尔和艾力的合作下,车胎装好了,顾不上喝一口水,莫和塔尔和艾力又帮忙将行李放回车上,并提醒王建伟到了前面的服务区一定要找工具再把螺丝上紧一点,高温天气开车要留意车况。

  王建伟等人紧紧握着两名协警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莫和塔尔和艾力只是笑着说:“不用感谢,我们都是一家人,你们安全就是我们最高兴的事情。”直到看着王建伟一行离开,莫和塔尔和艾力的警车才驶离现场。

  “每次看到他们眉头舒展,笑着对我们说感谢,就觉得再多的汗水和辛苦都是值得的,保证乘客安全是我们应该做的。”莫和塔尔说。

  莫和塔尔并不知道,自己和同事成为了王建伟旅行中最为深刻的记忆之一:“当他们说‘我们都是一家人’的时候,我真的很感动。这次旅途中,我们不止一次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帮助,不止一次地感受到‘一家人’的温暖。我还记得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走错了路,向周边居民问路,得知我们是外地游客,就热情地邀请我们到家里喝奶茶。新疆的风景太美了,这里的人太善良了,热情的新疆人让我们这次旅行从视觉到心灵都得到了极大的满足,真是不虚此行。”

  一周后,王建伟一行人结束旅行回到河南洛阳。36摄氏度高温下修车的警察身影总是浮现在王建伟眼前,王建伟忍不住把这份感动告诉所有认识他的亲朋好友,还发了朋友圈,把当天拍摄的照片做成短视频放在网上,朋友们纷纷点赞。

  王建伟现在也成了新疆的“粉丝”:“我第一次来新疆是在两年前,因为工作忙,仅在乌鲁木齐呆了三天,那时候就觉得如果不来玩一趟,真的很遗憾。现在我就在想,新疆肯定还要去啊,景美人更美的地方,找机会也要去,我还有很多地方没有玩呢。”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