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看待厨余粉碎机热销

2019年07月29日 10:42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各地越来越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一些市民为了更快捷地处理厨房湿垃圾,尝试在家中安装厨余粉碎机,将厨房湿垃圾经粉碎后直接倒入下水道。如此一来,不少地区商场里的厨余粉碎机悄然走红。

  之所以要实行垃圾分类,主要目的之一是要回收利用这些垃圾。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垃圾”,“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厨余垃圾利用好了就是资源。比如,厨余垃圾富含大量有机物和氮、磷、钾、钙以及各种微量元素,变成有机肥使用后,不仅能保持粮食稳产、增产,促进资源循环利用,还能减少外部无机肥源的投入,节省投资、保护环境,对土壤、食品安全都大有裨益。再如,有些发达国家利用厨余垃圾中的油料发电,或者经过提炼成为生物柴油,作为交通工具的燃料等。

  垃圾分类的初衷是要实现物质资源循环使用和生态环境平衡,最终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把厨余垃圾经粉碎后直接倒入下水道,确实是省去了分类的麻烦,但这会增加管道负担,容易造成下水道堵塞,还可能会因此污染河道和地下水,加大了厨余垃圾二次污染的可能性。所以说,虽然厨余粉碎机目前还没有明文规定不可使用,但还是少用为好。如果一定要推广使用,也应该因城施策,把粉碎后的厨余垃圾想办法回收利用,不要直接倒入下水道中。(文/周家和)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