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建好“五大中心”与世界同频共振

2019年07月30日 09: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9日电 题:乌鲁木齐:建好“五大中心”与世界同频共振

  新华社记者郝玉、关俏俏

  深居内陆,不临江、不靠海,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乌鲁木齐发展正在与世界同频共振。

  2000多年前,汉代张骞开辟了一条横贯东西、连接亚欧的丝绸之路。自此驼铃声声,来往商旅络绎不绝。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下,古丝路上的商埠重镇乌鲁木齐借交通、贸易“金钥匙”,打开连接亚欧的国际开放大通道,成为我国向西开放重要的交通、商贸、物流中心。

  盛夏时节,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扩建工程现场施工热度不减,5条新修的铁轨一字排开,工人们正在加紧最后的工期。这座投资8.4亿元的新场站,8月建成使用后,将成为全国中欧班列沿线场站中设施最完善、发运能力最强的场站。

  从第1列到第2500列,历时3年,年均增长100%以上。自2016年首次开行以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由每周1列发展为现在的每天3列,开行线路从4条增加到20条,通达中亚和欧洲18个国家的25座城市,运载货物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等200多个品类。

  贸易的“朋友圈”在不断扩大,信息的共享也让合作更加高效。为了实现货物“集拼集运”,乌鲁木齐国际陆港智能场站平台也将于今年8月测试上线,届时,全国中欧班列的翔实信息都能在平台上一目了然。

  不断延伸织密的还有乌鲁木齐航空网,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已实现与17个国家、24个境外城市、73个国内城市通航,2018年旅客吞吐量达2150万人次。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让乌鲁木齐迅速找准定位,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的发展思路,打造对外开放的“先行先试”区域——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也是眼下在当地67平方公里落地生根的新疆最大的商贸服务业和工业制造中心。

  2018年,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投资数十亿元在此建设智能终端产业园。自今年投产以来,企业已生产30万部手机,全部销往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等地。“未来将依托乌鲁木齐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优势,结合企业品牌、资金、人才、技术等优势,立足新疆、拓展中亚和南亚市场的产业布局。”正威集团智能终端事业群副总裁夏正宏说。

  随着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内各类平台不断完善,目前已吸引国内外90多家知名商贸物流、跨境电商企业落户,外向型产业落地超百亿元。

  一时间,“外向型企业”悄然间成为乌鲁木齐经济发展的关键词。2016年至2018年,乌鲁木齐外贸进出口总额由323.73亿元,增长到513.5亿元,年均增长25.9%。

  6年间,具备了资源优势和更大发展空间的乌鲁木齐,通过建设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医疗服务中心、金融中心,广泛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人文、科技、教育、医疗交流与合作,架起交融互鉴的民心之桥。

  今年,乌鲁木齐正加紧实施总投资超过1300亿元的20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项目,全部用于“五大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廖映月 ]

【经济视野 · 经济访谈】培育新疆电商“潜力股”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潜力股 电子商务 陈兵 竞争力 这两个2019/07/22 10:07 阅读详细

新疆深耕“一带一路”航线网络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新疆 一带 一路 航线 乌鲁木齐2019/07/15 10:19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