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检视问题要防止隔靴搔痒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谈①

2019年07月30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为进一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本报从今天起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谈,针对主题教育中好的举措、取得的经验、存在的短板、值得关注的重点问题等,展开结合实际、有理有据的评说,敬请读者关注,也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许庆光

  对待矛盾问题,是隔靴搔痒、点到为止,还是鞭辟入里、刨根问底,其结果大不一样。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也是我们党具有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的重要体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部门单位认真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地、深入群众,注重用好集体座谈、个别谈话、入户走访、实地考察等方式方法,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在主题教育中,检视问题是必须落实的“四项重点措施”之一,也是必须抓好的“四个到位”之一。问题检视得准不准、深不深,直接反映出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实不实,直接关系着整改落实的效果。把检视问题落到实处,把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必须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

  检视问题要防止隔靴搔痒,必须把问题找实。一方面,要下好“反求诸己”功夫,做好对表对标,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不足,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问题,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短板。另一方面,要有“耳听八方”的自觉,把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群众提结合起来,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广泛听取意见,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检视问题贵在自觉,难在深刻。问题发生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在“基层减负年”活动中,重点整治的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问题,如果不解决政绩观问题,不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就很难挖根除弊。因此,检视问题要防止隔靴搔痒,必须把根源挖深,必须发现和解决好问题背后的问题。用好探照灯,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里里外外照一照;用好手术刀,打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维定式,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勇于从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制度机制等方面深挖根源。只有如此,才能更加全面深刻地认识事物,更加干净彻底地解决问题。

  “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解决制约新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解决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就能在天山南北扎实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