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化援疆的新亮点 克州图书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

2019年07月30日 11:02   来源:江苏经济报

  7月29日新疆克州图书馆——江苏省援建图书馆升级改造工程全面竣工,以崭新的面貌正式对社会免费开放。

各族小朋友正在装修一新的克州图书馆里读书

  据悉,克州图书馆成立于1957年,老馆藏书规模只有8万册,年接待能力不足1万人次,长期达不到国家图书馆的评估标准。为改善克州图书馆面临的窘境,丰富各族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将克州图书馆新馆列入了重点文化援疆项目。

  去年12月,在省委宣传部的关心协调下,江苏援克前指及克州党委宣传部有关同志一行莅临南京,参观考察了南京图书馆,双方就文化援疆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南京图书馆是国家一级图书馆,是一个拥有112年历史的大型省级公共图书馆,也是江苏省文化援疆单位之一。今年元月,南京图书馆专门派业务专家前往克州实地调研,了解克州图书馆的现状和需求,确立了援助工作的具体内容和目标。

援克前指副总指挥、新疆克州副州长季辉发言

  为保证克州图书馆顺利开馆,南京图书馆专门调拨图书72000册,提供了全套“力博图书馆管理软件”,价值300多万元。同时对江苏凤凰集团援助的2万册图书完成了数据加工,帮助安装调试图书馆管理系统,帮助完成近10万册图书的整理上架和管理系统数据挂接工作,并对克州图书馆员工进行相关业务培训。

  据江苏柔性援疆人才、南京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业务主管朱纯琳介绍:升级改造后的克州图书馆,馆藏书量已达18万册,达到了国家二级馆的馆藏水平。同时新增了0-6岁幼童借阅室、少儿活动室、书吧、多功能厅、学术报告厅、研讨室和读者自修区等人性化功能区,启用了力博图书馆管理系统,自助办证、借还机,图书检索机,图书消毒柜,自助微信预约系统等设施,建立了高效便捷的网络服务平台,实现了扫描二维码即可阅读的“云体验”。而经过布局功能的改造后,图书馆功能面积也由原先的730平方米增加到6240平方米,日接待能力由不足20人次增加到了200人次。

  随着新馆的竣工开放,克州图书馆已经成为馆藏丰富、功能齐全、南疆领先的现代化图书馆,成为江苏文化援疆克州的标志性成果。江苏援克前指负责同志表示,今后还将加大援助力度,争取把市、县级图书馆也逐步提高、发展起来,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打造书香克州,丰富边疆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