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援疆百花竞放 塔河两岸硕果盈枝——台州市对口支援一师阿拉尔市工作纪实

2019年07月30日 12:31   来源:兵团日报

  一师托喀依乡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诵读《弟子规》(摄于5月12日)。今年,台州援疆指挥部投资500万元开展“国学文化进校园”活动,让中华传统文化浸润孩子们的心田。

台州市援建的一师十三团红桥中学(摄于2018年11月25日)。

阿拉尔兴美达印染有限公司生产厂房一角(摄于3月2日)。

兵团二中分校·第一师高级中学举行启用仪式(摄于2018年11月20日)。

台州市医疗专家在一师阿拉尔市开展巡回医疗活动(摄于6月18日)。

  兵团日报讯 如今,走在一师阿拉尔市,时时都能看到浙江省台州市的援建元素,处处都能感受到台州援疆力量带来的变化。巍峨天山,见证一师阿拉尔市和台州市的深厚情谊;岁月长河,流淌浙江人民对一师阿拉尔市各族干部群众的浓浓真情。

  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台州援疆指挥部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兵团向南发展战略,立足台州和阿拉尔的资源优势,全面推进各项援建项目建设。

  台州援疆指挥部助力打造南疆兵团中心城市,坚持援疆资金、项目向基层倾斜,向保障改善民生倾斜,3年共投入援疆资金8.84亿元,实施项目108个,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项目推动,打造精品工程

  “周末,我最喜欢带孩子来图书馆了,这里的设施非常齐全。在儿童阅读区,孩子一上午都在安静看书。如今,图书馆二期也开馆了,增设了很多功能区,真是太好了。现在,图书馆已成为阿拉尔市市民休闲的好去处。”7月6日,正在阿拉尔市图书馆借书的市民李春香告诉笔者。

  2018年2月,台州援疆指挥部安排援疆资金800万元建设的阿拉尔市图书馆一期正式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开馆以来,阿拉尔市图书馆举办品牌系列活动30余场次,累计接待读者11万余人次,借阅图书41600册,办理读书证5000余张。

  今年,台州援疆指挥部又投入援疆资金600万元,建设阿拉尔市图书馆二期项目,二期项目设有藏书区、休闲阅读区、珍本善本阅读区、公共阅读大厅、青少年阅读区、图书漂流站等功能区域,新增图书6万册、电子图书20万册,满足了市民的需要。

  “感谢台州市对一师阿拉尔市的支援,孩子能在这么好的学校学习,非常幸福。”6月14日,站在兵团二中分校·第一师高级中学教学楼门口,正在等待孩子放学的学生家长刘云感慨道。

  兵团二中分校·第一师高级中学项目总投资2.13亿元,其中台州市投入援建资金1.69亿元,建设有综合楼、教学楼、宿舍、餐厅等单体建筑13栋,可同时满足3200名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为一师阿拉尔市打造南疆区域教育高地和教育中心打下坚实的基础。

  3年来,台州援疆指挥部共安排援建资金3.28亿元,建设幼儿园9所、小学3所、中学11所,为一师阿拉尔市打造了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职业教育)的一套“全链式”教育体系。

  除此之外,台州援疆指挥部还从安全饮水、供暖供电、道路照明、社区服务、公共文化、门诊医疗等群众最关切的民生项目入手,实施城区和团场饮水安全、老旧供暖管网改造、道路绿化亮化等城镇基础设施工程,提升团镇日间照料中心、职工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和服务水平,并建设了档案馆、图书馆。目前,阿拉尔第二人民医院、阿拉尔银龄养老中心、阿拉尔客运中心、十一团门诊综合楼、十三团妇幼保健站和疾控中心等项目均已建成投入使用。

  产业带动,促进就业脱贫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阿拉尔,第一次看到地窝子,第一次近距离聆听军垦故事,我非常钦佩老一辈军垦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下次一定带着我的家人再来阿拉尔。”5月24日,来一师阿拉尔市旅游的游客方海建说。

  5月23日,“台州千人游阿拉尔”首发团欢迎仪式在阿拉尔市丝路沙海湾影视基地举行,拉开了2019年台州文旅援疆活动的序幕。

  自2018年“丝路之旅·台州万人游塔里木”活动成功举办以来,台阿两地文旅互动不断加强,取得了良好成效。

  “今年,为深入推进一师阿拉尔市旅游产业发展,台州援疆指挥部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其中300万元用于鼓励支持台州市民走进阿拉尔,700万元用于支持师市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台州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指挥长张鹏炜介绍说。

  1月3日,由台州援疆指挥部牵头举办的 “台州—阿拉尔”年货节在台州市拉开帷幕。参展期间,120多吨一师阿拉尔市优质农产品售罄,销售额达130余万元,签订意向协议4个,协议金额612万元。

  台州援疆指挥部按照“以项目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就业,以就业改善民生”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十百千万”、脱贫攻坚、招商引资、旅游援疆“四个一”工程,全力促进就业脱贫。

  7月3日,阿拉尔兴美达印染有限公司的生产厂房里一片繁忙景象,机器声轰轰作响,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阿拉尔兴美达印染有限公司是浙江兴美达印染有限公司在一师阿拉尔市兴办的一家纺织印染企业,也是台州援疆指挥部“百村千厂”工程的示范工程,目前建成标准厂房4座共5.8万平方米。

  “在这里上班,我不仅每月有固定工资,上班的地方还在家门口,非常方便。”阿拉尔兴美达印染有限公司员工李春说。

  “目前,公司一期项目投产了30%,全部投产后,可以为当地600多人解决就业问题,二期项目投产后,可为800多人解决就业问题,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阿拉尔兴美达印染有限公司经理余建军说。

  引智造血,聚焦交融共进

  4月13日至20日,在台州援疆指挥部、台州市教育局的协调支持下,台州市教育局组织学前教育、中小学名师赴一师阿拉尔市送教讲学,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指导交流活动。

  九团中学教师李娟说:“听了台州名师的讲课,我受益匪浅,他们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优质的教育资源,为我们教学教研提供了宝贵经验。”

  3年来,台州市选派25名(含中期轮换)援疆教师和50名支教教师“全链式”对口支援一师阿拉尔市6所学校。这些教师在塔里木高级中学、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分别建立援疆教师“传帮带”工作室,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他们与一师阿拉尔市青年骨干教师进行师徒结对,手把手悉心传授先进技术和理念。

  此外,台州援疆指挥部还组织126名台州名师赴一师阿拉尔市送教讲学,299名该师市教学骨干赴浙江培训学习,在“组团式”教育援疆的基础上,打造“全链式”教育援疆新模式,各项业绩均创历史新高。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塔里木高级中学高考重点本科上线人数连续两年实现翻番。

  为更好地为一师阿拉尔市发展引智造血,3年来,台州援疆指挥部共投入交流交往专项资金4837万元,在浙江大学、台州市委党校、台州学院建立干部培训基地,统筹推进教育、卫生、文化援疆和技能扶贫、科技研发、干部人才培养等交流交往项目107个,培训干部人才6962人次,同时,创新学习载体,在师市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基层团场连队设置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以“网络+学习”的方式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与能力,助力一师阿拉尔市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台州援疆指挥部还组建阿拉尔医院远程会诊中心,牵头建立医疗援疆“传帮带”结对医院,台州医院和台州市立医院“一对一”对口支援阿拉尔医院和十二团医院,切实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先后组织51名台州高层次医疗人才和台州市名中医赴师市送医指导,举办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名医大讲堂、阿拉尔膏方节等活动,结对带教82名一师阿拉尔市骨干医生,填补3项医疗技术空白,赢得了师市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组织122名师市医疗骨干赴结对医院开展为期3个月的跟班进修,助力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公共卫生服务理念,开启了台州市和一师阿拉尔市双向立体式医疗援疆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