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乌石化以“大检修” 促企业提质增效

2019年07月30日 13:1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报道)7月29日,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以下简称乌石化)炼油二车间操作间内,工人陈霄鹏正忙碌着。与以往相比,眼前的机械操作起来更顺畅了,但因为车间所有设备满负荷运行,他更忙了。

  陈霄鹏说,虽然忙,但却很开心,车间效益好,能挣更多钱;机械状态好、安全系数高,工作起来心里更有底。

  这一切变化都来源于乌石化于今年3月底起开展的停工检修工作。

  乌石化始建于1975年,是集炼油、化肥、芳烃、化工加工于一体的综合性石油化工基地,公司现有生产装置40套,可生产30余种石油化工产品,整体固定资产原值234亿元,是乌鲁木齐市的龙头企业。

  近年来,我市突出抓好实体经济发展,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石油、石化、钢铁等传统产业进一步扩能增效。在市委和米东区委的支持和帮助下,乌石化今年开展了大检修。

  此次大检修是乌石化历时最长、项目最多的一次,涉及主要生产装置(单元)49套,实施检维修项目10636项,同步完成17项工程技改项目。

  截至6月26日,历时90天的停工检修顺利完成,比预期时间提前半个月。

  陈霄鹏所在的炼油二车间负责将炼油剩下的渣油和蜡油等“边角料”催化炼化,生产液化气、汽油和柴油,是乌石化承上启下的车间,也是此次检修成果最大的车间。

  检修期间,企业停工职工不停岗,全部负责检修监护工作。陈霄鹏说,大家都明白检修的重要意义,也将检修作为重要工作来抓。

  炼油二车间生产副主任冶俊说,通过检修,车间的机械负荷能力达到近5年最好水平,每小时处理原料能力从145吨提高到172吨。环保设备性能得到提升,环保数据从之前偶尔间歇性短时间超标到如今全部达标。

  乌石化炼油厂副厂长杨志强说,大检修还促进了创效能力,目前新建2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已产出合格烷基化油,有效满足新疆汽油质量升级要求,实现了低效液化气的高效转化。乌石化大检修对于乌鲁木齐市和米东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石化片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张胜国说,大检修完成后职工待遇提高,企业安全系数提高,极大促进了辖区和谐稳定。

  2018年,乌石化加工原油及原料油701.42万吨,上缴税费86.11亿元。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