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这哥俩儿!骑着骆驼像风一样奔跑在巴里坤草原

2019年07月31日 09: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摄影报道)一声令下,一峰峰雄壮的骆驼如离弦的箭冲过起跑线,驾驭骆驼的骑手不时用手中的鞭子抽打驼身,引得观者欢呼。24岁的萨恩别克·阿赛提和21岁的萨木尔汗·阿赛提驾驭着各自的骆驼,奋力向前冲刺。

  7月27日,在巴里坤草原一年一度的草原盛会——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这对来自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八墙子乡八墙子村的兄弟骑手,在赛骆驼(3公里)比赛中获得佳绩。

  据记载,当骆驼被驯化为交通工具时,赛骆驼比赛就产生了。每逢节庆,牧民就会举行赛骆驼比赛,它是传统体育项目。

萨恩别克·阿赛提(右)和萨木尔汗·阿赛提(左)兄弟俩。

  7岁学骑骆驼

  兄弟俩在比赛时,他们46岁的父亲阿赛提·哈斯木汗站在场边呐喊助威。阿赛提年轻时也是一名出色的骆驼骑手,2005年曾获得当地赛骆驼冠军。

  “7岁时,父亲就教我们骑骆驼。”萨恩别克说,骆驼身材高大,骑手要是摔下来很疼,刚开始他对骑骆驼有一种恐惧,想着办法逃避,但每次都被父亲识破,逼着学。

  萨恩别克说,这种不情愿没多久就被学会骑骆驼的成就感代替。那时村里的孩子中,他是第一个学会骑骆驼的。

  萨木尔汗也在7岁时,开始学骑骆驼。

  兄弟俩知道,父亲阿赛提的要求,并不只是让他们学会骑骆驼,而是要让他们参加比赛,成为和他一样的优秀骑手。

  牢牢抓住驼峰上的驼毛、抓紧绑在驼背上的绳子、控制好缰绳……兄弟俩至今还牢记着父亲当年教的骑骆驼要领。

萨木尔汗(左)、萨恩别克(中)和父亲阿赛提(右)合影。

  骑骆驼是生活的一部分

  为了让两个儿子都能成为骆驼骑手,原本以放牧牛羊为主的阿赛提,把家里的大多数牛羊换成了骆驼,他还代人放牧骆驼,如今家里养了35峰骆驼,其中有8峰骆驼是专门用来参加比赛的。

  阿赛提说,平时追赶年轻的公驼,让它们不断地奔跑,提高速度,再从中选择“重点选手”进行培养。

  “参加比赛最好是5岁到10岁的公驼。”阿赛提说,“为了让骆驼保持竞技状态,每天要让骆驼跑10公里以上,还要时不时组织一场小比赛。”阿赛提说,对于一名骑手来说,骑骆驼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卧倒、起立、奔跑、慢走……一般来说,将一峰骆驼训练成赛驼,需要花费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

  “你对它好,它就对你好,你要是惹了它,它就会在比赛中给你找麻烦。”阿赛提说,骆驼生气了,不仅会向你吐白沫,还会喷反刍的食物。

  对牧民来说,能够穿越沙漠,跑得过马,斗得过狼,驮得动牧民的毡房的骆驼,就是他们家的成员。

一名骑手在赛骆驼比赛中。

  “沙漠之舟”也有风的速度

  14岁时,萨恩别克第一次参加了赛骆驼比赛,从那以后,几乎每年都参加比赛,巴里坤、木垒、福海……哪儿有赛骆驼比赛,他就去哪儿。

  高中毕业后,萨恩别克回到了草原,跟着父母放牧骆驼。三年后,弟弟萨木尔汗也高中毕业回到了草原。

  放牧骆驼、参加赛骆驼比赛,自此成了兄弟俩生活的主基调。今年是兄弟俩一起参加比赛的第四个年头,两人参加同一组比赛时,会运用并排跑、伴跑等战术,确保取得好成绩。

  萨木尔汗说,参加比赛前半个月,就开始“吊”驼,让骆驼少喝水,吃些含蛋白质的精料,直到比赛当天。

赛骆驼比赛。

  因为,骆驼与马的跑法不同,马在狂奔时,前双蹄和后双蹄同时着地,此起彼落,呈前后波浪状;而骆驼却是左双蹄和右双蹄同时着地,错落有致,呈左右摆动状。

  “比赛中不能让骆驼大步跑,那样会很颠,要让它匀速小跑,这样就能找到人和骆驼融为一体的感觉,就没有那么颠了。”萨木尔汗说,别看骆驼形体笨拙,一旦奔跑起来时速能达60公里以上,“沙漠之舟”也有风的速度。

  1985年,在为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30周年而举办的首届自治区少数民族运动会上,赛骆驼被列为大型比赛项目,进行了1000米、2000米和3000米的竞速比赛。近年来,新疆各地都在大型文化体育活动中设置赛骆驼的比赛项目。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