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 · 新疆瓜果飘香季】沙土里的秘密:新疆下野地西瓜为啥这么甜

2019年07月31日 09: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孙芳婷摄影报道)说到新疆西瓜,这样的一幕总会停留在新疆人地记忆中:“老板,这瓜是哪的?”“下野地的。”“给我称一个。”没错,在新疆人心中,“下野地”早已成为新疆西瓜“保质保甜”的名片。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三四团连片的瓜地中,浑圆饱满的西瓜藏在瓜藤之下。新疆的盛夏,吃瓜解暑的季节如约而至。

  7月27日,当地5000多亩西瓜迎来第二茬丰收。装载着满满一车西瓜的卡车穿梭于田间地头,将这一份份夏日的清凉与甜蜜送往各地。

  沙壤土地里藏着甜的秘密

  下野地西瓜的名气大,多来自于瓜的口感佳。在当地,甜度没有达到12度的西瓜是没有资格进入市场的。

  甜的秘密,藏在让下野地西瓜“安居乐业”的那片土壤中。

  下野地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三四团所在地,位于天山北麓中段,准噶尔盆地南缘。天山清纯的冰川雪水养育着这片绿洲,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依偎着这片土地。让丰富的光热资源与半土半沙的土壤珠联璧合,让昼夜温差与天山雪水的灌溉交相辉映,这是大自然对下野地西瓜的偏爱。

  除去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光热资源丰富等新疆瓜果甘甜的共因外,下野地西瓜从小在沙壤土地中成长,也是当地西瓜品质高的主因。

  “我们当地的沙壤土养分含量较高,因此‘后力’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三四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江秋宁介绍,沙壤土的土壤通透性好、含氧量较高、升温快,因为瓜类毛细根相对脆弱、喜高温,因此沙壤土的优势刚好为下野地西瓜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同时,沙壤土中相对较高的有机含量,也使得当地西瓜在第二茬甚至第三茬成熟时,依然保持较高品质,有不打折扣的脆甜口感。

  “这个时间段,正是我们二茬瓜成熟的时期。在很多地方,二茬瓜的质量会与第一茬有很大区别,但下野地的二茬瓜,依旧有着较高品质,这来来往往的运瓜车就能看得出我们的西瓜有多畅销。”江秋宁说。

  劳动人民的智慧:上市打个“时间差”

  在一三四团,下野地西瓜种植历史已有半个世纪,下野地西瓜能一直保持着高度美誉,离不开当地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

  “其实五十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探索怎么改进种植方法,如何提高下野地西瓜这张‘新疆名片’的美誉度。”江秋宁说,在记忆中,下野地西瓜的栽培管理方式一直在与时俱进。

  从没有地膜和滴灌,到后来在地里开沟漫灌的平铺种植,为了节水和提高出苗率变成铺地膜种植,接着为了满足温度和光照条件搭起小拱棚、大拱棚,最后改进成如今的育苗种植……下野地西瓜因栽培管理方式的变迁而慢慢铸造出过硬的品质。

  为了让西瓜提早上市,一三四团的瓜农2月份便开始育苗,三月中下旬再将育好的苗进行种植。通过一次次尝试,下野地西瓜的上市时间从每年的6月20日提早到了6月15日。

  争分夺秒,是因为对瓜农来说,哪怕上市只有一天之差,价格却相差甚远。

  “比如今年第一批瓜下来的时候,我们的瓜可以卖到2元/公斤,但一周后,一亩地的收入可能就会减少一半。”江秋宁说。

  另一方面,为了保证瓜农利益,当地还会采取下野地西瓜“错峰”上市的方式以保证能持续供应市场。

  “我们当地的瓜农在种植西瓜前,会互相沟通,商量使用不同的种植方式,让西瓜在不同时间段成熟上市,一批一批持续地供应市场需要,价格会相对稳定。”江秋宁说。

  服务瓜农,种下的瓜不能让辛苦白费

  当名气越来越大,牌子越来越响的下野地西瓜赢得了市场和口碑,同时面临的,是更多人想从这张“新疆名片”中分一杯羹。

  “那个时候市场上可以看到很多打着下野地西瓜牌子销售的‘冒牌瓜’,用很低的价格挤占瓜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三四团11连瓜农吴登峰说。

  不能伤了当地瓜农的种瓜积极性,更不能让瓜农的辛苦白费,这场捍卫品牌的硬仗,得打。

  从2011年开始,一三四团先后完成“下野地西瓜”商标注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7年,农业部正式批准对“下野地西瓜”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这次认证,确定了下野地西瓜的唯一,那一年,“下野地西瓜”有了身份。

  从那以后,在一三四团种植的合格商品瓜上贴有商标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瓜商和消费者用手机直接扫西瓜上粘贴的二维码就可以知道所买西瓜来自该团哪个连,是哪家农户种植的,西瓜实现可追溯,确保西瓜品质。

  “一系列的措施,确保了我们当地西瓜的品质,让消费者信任,我们的瓜就可以卖个好价钱。”吴登峰说。

  采访时,当地瓜农于勇坤家的西瓜地一大早就迎来了客商的光顾。

  “今年种了40亩西瓜,第一茬挣了10多万元,现在第二茬也陆续成熟了,瓜的品质照样不差,收入更不会差。”于勇坤说得很自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