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专场新闻发布会】

《朱拉》舞姿曼妙 配乐余音绕梁

2019年07月31日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李杨 袁蕾报道)当悠扬抒情的现场演奏音乐在新疆专场新闻发布会的展示区响起,3名服饰妆容靓丽的女演员徐徐展开柔美的舞姿,摄像机、照相机、手机镜头聚焦现场,中外记者沉醉其中,表演结束后响起热烈的掌声。

  “太美了!”“这是什么节目?”记者们纷纷提问。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负责人乔思明解答:这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中的一个乐章《朱拉》,木卡姆艺术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宝库中的珍品。《朱拉》的音乐舞蹈很有代表性,在民间也非常流行,风格典雅优美,独具美感。

  近年来,新疆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颁布实施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还专门为木卡姆艺术立法,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木卡姆艺术保护条例》。

  这次参加演出的5名男乐手用扬琴、艾捷克、热瓦甫、长笛和手鼓演奏,以多变的节奏、复杂的技巧展示了丰富的曲调,令舞蹈演员舒展柔和的舞姿更具艺术感染力。演员们均来自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这个艺术团成立30年来,致力于搜集、整理、研究、传承木卡姆艺术并将其搬上舞台。

  “我们艺术团整理排演了大型主题晚会‘木卡姆的春天’、大型诗画音乐会‘丝路乐魂’、大型情景诗画‘木卡姆印象’等剧目,先后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我就去过30多个国家参演。”领舞者古丽格娜·哈力克当舞蹈演员17年,她见证并参与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发扬光大的历程。

  无论是表演,还是和中外记者交流,每位舞蹈演员都神采飞扬,笑靥如花。“能在发布会上向观众展示木卡姆艺术的魅力,我们特别自豪!”舞蹈演员阿斯达木·阿布力孜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