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专场新闻发布会】

当桑皮纸遇上中国画

2019年07月31日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 隋云雁 李杨报道)当泛着淡黄又略显“粗糙”的桑皮纸,遇上唯美古典的中国画,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7月30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疆专场新闻发布会非遗展示现场,新疆桑皮纸传承推广人、新疆国画院秘书长魏宝山在有着独特纤维纹路的桑皮纸上泼墨作画,哈密瓜、葡萄等新疆瓜果跃然纸上、惟妙惟肖,引得中外媒体记者驻足欣赏。

  薄薄一张桑皮纸,浓缩西域千年文明。可以说,桑皮纸是丝路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堪称中国造纸术的“活化石”。2006年,桑皮纸制作技艺被首批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2018年,桑皮纸被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列入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桑皮纸以桑树皮为原料制作,有40多道工序,使它耐折、防蛀、不怕潮,历经千年不褪色……”在现场,魏宝山一边作画,一边向中外记者介绍这项古老的技艺。

  “在桑皮纸上作画和在宣纸上作画有什么不同?”“桑皮纸为什么不怕虫蛀?”记者们看得饶有兴趣,不断提问,并纷纷在一幅写有“新疆是个好地方”的桑皮纸书法作品留白处签下自己的名字,体验在桑皮纸上写字的独特感受。

  桑皮纸遇上中国画,让人们对文化之美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这与魏宝山的努力分不开。2012年,魏宝山和同事们携手国内外近千位知名书画家,探索推广、挖掘利用、传承保护桑皮纸,还研发了“桑皮纸书画残片”“桑皮纸新疆风情国画”等文创产品,将非遗桑皮纸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受到社会各界的点赞,成为新疆文化旅游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桑皮纸的热销,带给造纸匠人可观的收入和对未来更多的希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热衷于学习这门古老技艺。

  “如果桑皮纸制作推广到天山南北的乡村,既弘扬了丝绸之路传统文化艺术、保护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又让老百姓增加了收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魏宝山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