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技能培训让“我要脱贫”有底气

阿图什市“对症下药”补齐就业短板

2019年07月31日 11:11   来源:新疆日报

  阿图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症下药”,投入56万余元,对辖区内农牧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补齐就业的“短板”。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玲报道)7月的阿图什市农牧民科普培训基地格外热闹,来自辖区各乡(镇)村的百余名学员正在接受为期30天的美容美发、酒店管理、家政服务、汽修等技能培训。

  7月10日,学员们吃完早餐后准时赶往培训教室上课。“我一直对美容美发感兴趣,听说有免费的培训班就来报名,等拿到资格证书我就自己创业,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脱贫。”来自阿图什市哈拉峻乡琼哈拉峻村的学员古丽努尔·吐逊江听完课后信心满满。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为了让更多贫户人口实现脱贫,阿图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围绕“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总目标,引导农牧民参加技能培训,让农牧民真正实现就业有门、创业有路、增收有道。1月—6月阿图什市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960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700人的115.29%,创业人数1969人,实现增收3430万元。

  政策好

  定向搞培训 免费学技能

  7月16日,在阿图什市农牧民科普培训基地的汽车维修专业培训现场,阿图什市阿扎克乡伯干村村民买热旦·艾斯卡尔在认真学习汽车维修技术,遇到疑惑时,他便向授课老师请教。

  买热旦告诉记者,他以前在一家修理店当徒弟,学过简单的汽车维修知识,但从没有接受过正规系统的培训。“今年,市里举办免费技能培训班,知道消息后我迅速报了名。我要努力掌握好技术,结业后我要回到村里开家汽车维修店。”买热旦说。

  文化水平低、没有一技之长,缺乏走出去的勇气和能力是导致农牧民贫困的“病根”,也是阿图什市实现就业脱贫的“短板”。为此,阿图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症下药”,投入56万余元,对辖区内农牧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补齐就业脱贫的“短板”。

  阿图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贾和平介绍,目前,培训基地主要承担阿图什市农牧民科普培训轮训和“一园六区”内企业所需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和职前、职后岗位技能培训任务,开设中式烹调、汽车维修、美容美发等20门实用课程,让学员可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实际需求进行选择。

  学员的生活、住宿费均由培训学校承担。今年计划培训900名学员,目前已经培训720名。”贾和平说。

  平台好

  就业+创业 增收有动力

  “以前,我都是靠打零工挣钱,一年能挣五六千元,现在,学习了木工技术就不一样了,一个月能挣九千元。”7月13日,在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铁提尔村,村民艾尼瓦尔·赛都拉一边干着木工活,一边说。

  艾尼瓦尔家原来种了10亩小麦和玉米,只能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为了改变家人生活状况,艾尼瓦尔一直靠打零工增加收入,由于没有技术,只能在工地搬运木头,挣着每天100元的体力钱。

  2018年冬季,村里“冬季攻势”培训班开班后,艾尼瓦尔的收入发生了变化。

  “我喜欢木工,培训班开班后报名参加了木工培训,经过学习,现在木工活都会干了,每天的工资可以拿到300元。”艾尼瓦尔说。

  今年以来,阿图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累计培训8403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2.04%。

  阿图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培训科科长余江曼介绍,今年,阿图什市以定点帮扶、服务社会、增加收入为目标,以就业为导向,以贫困人口技能培训为重点,引进昌吉市子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在阿图什市落地,通过政企合作,建立阿图什市农牧民科普培训基地,并结合市场用工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通过搭建良好的培训平台,拓宽各族群众的就业创业增收渠道。

  前景好

  “志”“智”双扶 致富不是梦

  为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阿图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志”“智”双扶,积极组织贫困户学习就业政策,教育引导困难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变“输血”为“造血”。

  今年1月,阿扎克乡麦依村村民阿依努尔·吐尔逊和妹妹在村里租了一间45平方米的商铺,经过简单装修后,姐妹俩开起了小饭店。小饭店开业初期,由于饭菜品种单一,收入不是很乐观。为了改变状况,今年2月,阿依努尔参加了在家门口开设的烹饪培训班,学会了几十种热菜、凉菜的制作方法。结业后,小饭店的饭菜品种多了起来,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姐妹俩从早忙到晚,不亦乐乎。

  通过就业培训、创业扶持,阿图什市农牧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了明显提升,贫困户自我脱贫、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得到激发,坚定了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下一步,阿图什市将加强乡村两级再动员再部署,通过逐村召开座谈会,逐户逐人见面,切实摸清底数,进一步摸清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意愿,确保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出得去、稳得住、能脱贫,顺利完成2019年劳动力转移2477人的目标任务。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贫困群众从身边的脱贫致富典型身上看到差距,努力帮助贫困人口提振精神、鼓舞斗志,努力引导群众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责任编辑:张雨哲 ]